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湾沚检察:践行“四下基层”,书写为民答卷
时间:2024-0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湾沚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结合检察职能,大力弘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坚持走进群众、倾听民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班子成员先后多次深入基层宣讲政策、开展调研、接访群众、现场办公,切实做到理论宣讲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有力推进了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深入一线传思想,推动理论政策下基层

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面向基层这个特点,湾沚区检察院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通过宣传政策下基层,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垒上党课2次,其余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的党支部进行宣讲3次,党支部书记上党课6次,普通党员上微党课2次。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检察干警深入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食品安全、养老诈骗、未成年人保护、惠企政策等法治宣讲20余场次,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深入一线察实情,推动调查研究下基层

坚持把办实事、促发展作为学习贯彻“四下基层”的落脚点,推动主题教育在解决问题中不断走深走实。围绕服务民营企业措施不够有力的问题,确定1项重点调研课题,综合采用实地考察、走访下访、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群众、企业和基层办案一线,开展专题调研6次、走访开发区企业10次、现场解决问题5个。先后举办“湾检护航·‘沚’为安全”“检·护民企”检察开放日,邀请40余名工商联、企业家代表“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主动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切实把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深入一线解民忧,推动信访接待下基层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带案下访、重点约访、联合接访等形式,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就地解决。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党员领导干部从“被动接访”到“主动问访”,用心、用情全力做好信访事项化解,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三类案件4件次,深入村、社区接访8次,主持开展简易公开听证21次,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信访问题22个,有效化解社会基层矛盾。落细落实“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全力为企业纾难解困,成功帮助工业园5家企业及2家外地企业追回损失79万余元,协调化解芜湖杰科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工伤事故劳资纠纷。9月以来,民营企业家约见检察长6次,解决问题6个,切实做到把问题矛盾解决在一线、化解在基层。

深入一线破难题,推动现场办公下基层

湾沚区检察院把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作为现场办公的重要内容,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办案一线进行现场研究、现场指导、现场协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垒牵头,耗时近30天,圆满化解安徽省利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与某建设有限公司的建筑工程施工矛盾,帮助企业挽回损失、降低诉讼成本,得到了企业的好评和肯定。副检察长许芳深入花桥镇城东村、永兴村,湾沚镇新丰村、新都社区开展司法救助上门听证,对家庭困难的22人发放司法救助金50224元。针对培训机构跑路,家长无法维权,矛盾纠纷突出的问题,专职检委周亚群多次深入湾沚镇、六郎镇、陶辛镇,面对面释法说理、心贴心化解矛盾,最终40件案件均通过调解方式结案,从源头防止矛盾激化。

“四下基层”立足于“下”,根植在“民”,是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法宝,是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有效方法,是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各项工作的宝贵财富湾沚区检察院坚持走好新时代“四下基层”之路,紧扣检察职能和全区中心工作,坚持为人民司法、让人民满意,不断以务实举措推动工作,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