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治宣传
芜湖县廉政教育基地开馆两周年
时间:2016-07-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发挥警示教育实效  筑牢防腐拒变防线

 

    近年来,芜湖县人民检察院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积极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探索开展警示教育的新方法、新思路。2014年,县检察院和县纪委合作,共同创建了芜湖县廉政教育基地。两年来,廉政教育基地共接待各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基层及其他社会团体的党员干部职工参观学习260余次,受教育人数达一万五千多人,已成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教育的重要学习场所之一。基地相继被命名为芜湖县公务员法制教育基地、芜湖县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芜湖市人民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20154月被省纪委评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主题鲜明,在“特”字上做文章

    一是精心筹建。考虑到在对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过程中检察机关的人力有限、活动形式单一、辐射面积不大的弊端,经过充分准备,20146月,芜湖县人民检察院与芜湖县纪委联合创建了“廉政教育基地”,从而填补了我市党员干部同类教育基地的空白,成为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重要平台。基地选址于芜湖县人民检察院技侦楼内,总建筑面积680平方米,包括展示厅和法制课堂两部分。技侦楼一层是我院查办职务犯罪的办案工作区,将廉政教育基地置于检察院技侦楼之中,无形中就给受教育者形成一中巨大的心理反差,从而为大家敲响了廉洁自律、远离职务犯罪的警钟。二是紧扣主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增强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自觉性,这是建设芜湖县廉政教育基地的宗旨所在。为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突出勤廉典范,基地以规范基层党员干部履职行为,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为主旨,紧扣面向基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这一主题,将基地的警示教育功能最大化。三是合理布局。廉政教育基地分为展示厅和法制课堂两个部分。展示厅由序厅和正厅组成,序厅重点介绍了基地的建设背景、建设意义和建设单位;正厅由六个篇章组成,第一篇“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重点介绍党纪国法以及用数据图表概括近两年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机关查处案件情况;第二篇“重拳惩治 激浊扬清”重点是反面案例警示,分别从贪污受贿、渎职侵权两个方面,选取身边的典型和案例,分系统进行展示;第三篇“作茧自缚得不偿失”以算盘为造型,从政治、经济、名誉、自由、健康、亲情、友情等七个方面,分别选取相应案例,希望党员干部要认真算好自己的人生“七笔帐”;第四篇“囹圄哀苦 悔不当初” 重点展示一些职务犯罪者的忏悔心语;第五篇“勤廉典范光耀芜湖” 重点介绍一些不同岗位、尤其是我们身边的勤政廉政模范,希望党员干部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第六篇“注重预防 警钟长鸣” 重点介绍芜湖县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各级领导重视和调研我县反腐倡廉、职务犯罪预防等工作情况以及我县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创新举措和成效。第二至四篇是反面案例警示,第五篇是正面典型教育,第六篇是预防引导,通过正反结合、教育引导,形成一个系统的廉政教育体系。

 

    二、有的放矢,在“教”字上显成效

    一是案例典型。鉴于来基地参观学习的大多为本市县的党员干部,在职务犯罪版面中,着重从我市范围选取了16个贪污受贿犯罪和3个渎职犯罪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在先进典型版面中,选取了12位芜湖市范围内的优秀党员和先进人物进行展示,达到了用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引导身边人的警示作用。二是正反对比。将灌输式教育转变成图为并茂的现场立体教育,围绕“以人为镜明得失”的思路,用大量的版面展示出了职务犯罪者典型案例,让参观者从视觉到心里受到冲击。同时,选取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通过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与反面典型形成强烈正反对比,引起参观者的反思,从而达到了“教”的效果。三是分门别类。将违规违纪案件、贪污受贿案件、渎职侵权案件分系统进行展示,加深了受教育者对各类案件的直观感受和认知。为增强案例的教育针对性,另外还设置了一块电子触摸屏,分“党政机关”、“司法系统”、“行政执法领域”、“建设系统”、“科教文卫领域”、“招投标领域”、“金融系统”、“国有企业”、“村居领域”9个行业领域类别展示了本市范围各级职务犯罪电子案例一百多个,参观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岗位和行业特点自行点击观看。四是定期更新。为最大限度发挥廉政教育基地的警示教育作用,日常工作中注意收集中纪委和高检院出台的相关工作规定、本地区新查办的有影响力的案件、相关办案数据等,定期对内容和设备进行更新维护,将相关案例统一收进基地的电子触摸屏之中,对展板及时进行更新,从而丰富和充实基地的内容,增强了警示效果。截至目前,基地已升级更新4次。

 

    三、形式多样,在“活”字上下功夫

    一是注重视听感受。展示厅通过职务犯罪案例、职务犯罪者的忏悔书、先进人物事迹等的图文布展,以及“礼钓”、“赌铐”、“如此审查”、“制度之笼”等寓意深刻的实物造型配合多媒体演示,如120度多媒体环幕、高清视频投影、液晶电视视频等视听结合体验,实现深刻剖析贪腐分子堕落的悲惨下场,充分凸显出正面典型人物的光辉引领作用,达到综合警示教育的作用。二是注重互动感悟。基地还运用声光电互动体验等高科技手段,如平面触摸电子案例屏、人物与画面互动的感光投影“步步升廉”、“正己镜”以及抒发感悟的“留言台”,让参观者在看、听、感、悟中接受廉政教育和精神洗礼。独立的电教活动室可容纳50人,通过播放警示教育片、先进人物宣传片来开展廉政党课活动。三是注重活动结合。注重发挥基地的辐射作用和带动作用,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大基地的宣传力度,扩大社会知晓度和影响面。结合“安徽检察预防行”、“六进”系列等活动的开展,将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作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我院围绕“你我携手预防共建廉洁安徽”主题,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和在教育、广电系统和惠农扶贫等领域开展专项预防活动,以基地为平台,继续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

 

  妫鍔″叕寮   鏇村>>
路銆愭湰闄㈢畝浠嬨戣姕婀栧幙浜烘皯妫瀵熼櫌绠浠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銆愪汉浜嬩换鍏嶃戝叧浜庡紶姝f灄鍚屽織浠昏姕婀...
路鑺滄箹鍘垮懆鍒婃姤閬撴垜闄㈠紑灞曗滀袱涓氬憡...
路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涗紒涓
  浠ユ璇存硶   鏇村>>
路鎵粦闄ゆ伓鍏稿瀷妗堜緥鈥斺斺滃璺捶鈥濈瓑...
路鎴戦櫌渚濇硶鐩戠潱涓璧疯法鐪佹敹鐩戞墽琛屾浠
路绾犵悍鍗冧竾绉嶏紝鍐烽潤绗竴鏉
路濡備綍绔嬭冻妫瀵熻亴鑳斤紝淇濇姢寮卞娍缇や綋鍚...
路缃傜矡铏界編锛屼絾璇疯繙绂伙紒
  娉曟不瀹d紶   鏇村>>
路娉曟不鍓牎闀挎潵浜嗭紝鍚戞牎鍥鍑孲AY 鈥淣O鈥
路鎵粦闄ゆ伓鍦ㄨ矾涓婏紝娉曟不鍓牎闀垮璁插繖
路缇庝附涔℃潙妫瀵熻涓涓鎵粦闄ゆ伓瀹d紶杩...
路鍔╁姏涔℃潙鎸叴锛屾垜闄㈠紑灞曗滅編涓戒埂鏉...
路鎴戦櫌鍙傚姞3路15娉曞埗瀹d紶
  妫瀵熶笟鍔   鏇村>>
  鍙嬫儏閾炬帴      

鍦板潃锛氬畨寰界渷浜烘皯妫瀵熼櫌

宸ヤ俊閮↖CP澶囨鍙凤細浜琁CP澶10217144-1鍙

鎶鏈敮鎸侊細姝d箟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