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员额检察官办案有困难,芜湖县院这么做
时间:2017-05-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实施司法责任制改革以来,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成为了改革的焦点,《安徽省检察机关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指导意见(试行)》明确确立了“谁办案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

     可是当办理案件的检察官遇到了疑难复杂的案件,这时又该怎么办呢?

   2017年4月20日、21日、24日,芜湖县人民检察院的公诉科召开了两次检察官联席会议,第一次联席会议用时两天共计12个小时,真是厉害了Word检察官!

  该院公诉科检察官李兵正在办理一起涉案人数众多、涉案数额特别巨大、定性复杂的案件,虽然李检察官对全案共35本证据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查,但是为了能够让每一个当事人都能够从本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李检察官对于案件的定性和处理有了一些疑惑,于是就有了这次员额制检察官联席会议。该院公诉科共有3名员额检察官参会,另外5名检察辅助人员也列席了会议,会上大家认真听取了李检察官的汇报,并且详细询问了该案的各个细节。

   经过了两天激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帮承办案件的李检察官关于案件的办理提出了建议,建议内容包括案件定性、主从犯划分、庭审辩论策略等,李检察官听了大家的建议后觉得茅塞顿开,对于案件的办理有了新的认识。

  4月24日下午,该院再次召开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并采用了智能语音会议系统,通过一下午的讨论,为另一起案件中事实认定存在的疑点问题提供了建议。

           

 

新的办案模式下,检察官出席、检察辅助人员列席检察官联席会议,集思广益,给承办检察官办理疑难复杂的案件提供建议,同时充分尊重承办检察官的独立决定权,会议仅为检察官提供参考,最终依然由承办检察官独立作出决定。

  这是该院召开的首次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进一步提高检察官办案质量的有益实践,对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交流办案经验、拓展办案思路、创新办案方法,不断提升办案理论、办案技巧及执法、司法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