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检察为民办实事】法润青苗,送法进校园!
时间:2021-06-30  作者:第一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同学们好,我是来自湾沚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今天我来为大家介绍6月1日将正式施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一些知识······”在湾沚区多个中小学的课堂中,一群身着检察蓝的检察官们,来到了同学们身边,向大家宣讲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禁毒法》知识,他们是湾沚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有的是各个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有的是该院普法宣讲团的成员。

 

成立“蒲公英”检察工作室和办案团队

    为了更好地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持续深入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实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专业化发展,湾沚区人民检察院自2020年成立“蒲公英”检察工作室和办案团队。

 

成立“法治副校长”普法宣讲团

    该院在2019年成立了“法治副校长”普法宣讲团,一批检察业务骨干加入了宣讲团。

各位法治副校长和宣讲团成员用他们渊博的知识、充满朝气的语言、精心准备的课件、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案例,向同学们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学生法治意识,呼吁同学们远离犯罪,健康快乐成长。让我们走进校园,看看各位老师的精彩瞬间吧!

 

法治副校长走进新芜学校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校园建设,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禁毒法》的普法宣传,发挥检察职能,延伸检察触角,2021年5月26日下午,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正林带领该院干警走进新芜学校,为全校师生送去法律知识大餐。

 

普法宣讲团走进赵桥小学

    2021年5月28日上午,湾沚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蒲公英工作室负责人黄宝英带领该院未检团队走进赵桥小学,给小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课,课后为事先走访的困难学生送上“六·一”节日慰问。

 

普法宣讲团走进桃园村

    湾沚区人民检察院普法宣讲团成员张伶俐以发生在学校周边,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为教材,围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学生伤害事故处理、校园欺凌、以及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内容,详细讲解了学生遭受伤害事故或侵权的责任承担、处理程序、保护维权等法律法规,讲解了什么是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的几种形式,该如何保护自己不受诈骗。引导老师、同学们如何做一名知法、守法的公民,如何通过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及家人的合法权益。

 

普法宣讲团走进东湖学校

    湾沚区人民检察院普法宣讲团成员张婷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送到了东湖学校,为师生们增强法治观念、明确是非、约束自己的不良行为、远离犯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检爱同行,共护未来

    在“六·一”来临之际,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此次的普法小课堂,为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起到教育警示作用,让更多的孩子了解法律,引导大家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身,从小树立起法治观念。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学法用法意识,营造和谐美好平安的校园氛围。

护航青春,不“毒”行

    “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大家都知道吗?……”在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湾沚区人民检察院组织了一场“护航青春,不‘毒’行”的法治课上,首先由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兵向在场学生讲解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如何分辨毒品,如何保护自己不受毒品的侵害……随后向大家播放了一则《中小学生禁毒知识宣传片》短片,清晰直观的画面勾起了学生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在场学生看得津津有味。

 

 

    近期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开展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大力加强了校园治安环境的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自我防患能力和遵纪守法意识。

   下一步,该院将常态化开展校园活动,认真履行好法治引领和普法宣传责任,努力实现边缘中小学法治宣讲全覆盖,切实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