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检察为民办实事】应听尽听办实事,用心用情解难题——湾沚检察集中对3起案件开展公开听证,以公开促公正
时间:2021-07-23  作者:第一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切实保障群众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推动矛盾化解,增强司法公信力,723日上午,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围绕“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这一主题,以公开听证为载体,对3起刑事案件进行集中公开听证,助推“检察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案件类型包括审查逮捕、一审公诉案件,罪名涉及袭警罪、偷越国(边)境罪、危险驾驶罪。

此次集中公开听证,湾沚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代表担任听证员。听证会由湾沚区人民检察院正副检察长分别主持,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听证会上湾沚区人民检察先后对2起审查逮捕案件及1起拟不起诉案件进行了公开听证。

 

审查逮捕公开听证

在徐垒检察长主持的袭警案和偷越国(边)境案2起审查逮捕的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听证员、案件嫌疑人家属全面介绍了案件的基本事实、证据认定及法律适用情况。认真听取了侦查人员以及案件嫌疑人家属的表态发言,3名听证员就2起案件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政策的适用上进行了表态发言和集中讨论。徐垒检察长表示,会后,该院将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这2起案件依法作出决定。

 

 

 

拟不起诉公开听证

在张正林副检察长主持的危险驾驶案拟不起诉的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全面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详细阐明了检察机关拟作出不起诉的理由与法律依据。听证员们认真听取了犯罪嫌疑人的表态发言,经评议,全体听证员一致同意对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依法作出不起诉的决定。王某某在最后陈述中做了深刻忏悔,表示日后一定以身释法,给身边人多做宣传,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再也不做糊涂违法的事。

  湾沚区人民检察院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践行“少捕慎诉慎押”理念,本次集中听证会是湾沚区人民检察院落实“应听尽听”,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