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湾沚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我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情况
时间:2021-08-27  作者:第一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826日,湾沚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文玲带领调研组20余人实地对湾沚区人民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现场察看了区检察院认罪认罚办案工作区,观摩了认罪认罚具结书的签署流程。

本次座谈会由湾沚区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鲁旭春主持。

座谈会上,首先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正林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法律知识。随后,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该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的庭审视频。

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垒分别从认罪认罚制度适用总体情况、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四个方面向调研组作了专题汇报。

   

在全面了解区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后,与会人员围绕认罪认罚适用率的效果、量刑建议的精准度、法治宣传教育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就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工作质效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8月27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听取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和各律师事务所对区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意见后,深入区检察院内部相关工作机构深入了解认罪认罚工作情况,并提出意见。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充分肯定了区检察院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绩。杨文玲同志指出,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施行以来,区检察院在认罪认罚制度落实工作中思想上高度重视,部署超前,积极探索,措施有力,勇于实践,细化办案流程,优化从宽方式,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并就继续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更新办案理念,从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的重要意义,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二要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质量是关键,公检法三方协作配合是核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三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检察官依法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能力,深化落实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管理办法。四要进一步强化宣传,着力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社会知晓率。

徐垒同志表示,区检察院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认真研究落实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提高政治站位,规范办案程序,加强培训,提升检察官业务能力,充分利用证据开示制度,与法院、公安、律师就认罪认罚与量刑沟通到位,充分听取辩护人、值班律师意见建议,追求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