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检察为民办实事】沪皖检察协作跨省阅卷一天内办结
时间:2021-09-07  作者:第三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没想到检察院服务效率这么高,当天就拿到了上海检察机关传来的电子卷宗,真是太方便了,作为在外地工作的律师,我要为家乡的检察院点一个大大的赞!”一位辩护律师接过所代理案件的电子卷宗光盘后,内心十分激动,连声向湾沚区检察院工作人员道谢。

9月3日上午,湾沚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来了一名律师,他向检察人员申请道:“检察官你好!我是江苏某律师事务所的陶律师,是孔某组织卖淫、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被告人张某的辩护人,该案已移送上海市徐汇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受疫情影响,我想申请就近到咱湾沚区检察院异地阅卷,你们可以帮忙吗?”

湾沚区检察院案管工作人员收到律师递交的申请材料后,高度重视,从落实长三角区域检察协作、推进司法便民、保障律师执业权的角度,第一时间向上级院请示获准后,及时与上海市徐汇区检察院就程序和技术问题进行了沟通,当场答复律师可以异地阅卷。

 

针对该案十几册卷宗,电子文件较大,两院商定对电子卷宗加密处理后,以检察专网加密附件形式传送。湾沚区检察院在收到徐汇区检察院对律师申请材料网上审核通过的反馈后,及时下载并刻录光盘,并通知陶律师现场领取。经过高效有序的接力协作,9月3日下午,陶律师如约来到湾沚区检察院,该院对其网传的申请材料进行了现场核验后,将刻录的全案电子卷宗光盘交给了律师。

至此,一次跨越300多公里的异地阅卷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办理效率堪比“家门口”般“零距离”。这是《长三角区域检察协作工作办法》发布以来该院办理的首例检察协作事项,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法治保障,实现诉讼服务一体化的具体体现。不仅解决了跨省阅卷不便的问题,更为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最大限度地避免律师来回奔波,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提供了绿色通道,充分保障了律师的执业权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理念落细落实,让人民群众从点滴服务中感受检察为民办实事、真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