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强化诉讼监督】以公开听证提升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品质
时间:2021-09-17  作者:第一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落实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工作要求,精准适用羁押强制措施,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917日下午,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再次召开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公开听证。

本次公开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作为听证员,湾沚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李兵主持听证会,承办检察官、侦查机关办案民警、辩护人参加会议。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张三(化名)盗窃案具体案情、拟处理意见和相关法律依据。犯罪嫌疑人张三在审查起诉阶段全额退赔了被害人财物,并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张三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悔罪态度良好,且证据也已固定,对其采取非羁押措施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采取取保候审不影响案件顺利进行。

随后,市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分别对检察机关承办人、侦查机关办案民警及辩护人进行了提问,发表了听证意见,经过听证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犯罪嫌疑人张三无继续羁押的必要性,同意检察机关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羁押必要性审查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工作,是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的关键程序,此次听证会的开展既有助于增强案件办理的公开,又有利于保障被羁押人人身权利,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节约司法成本。今后,湾沚区人民检察院还将充分运用法律监督职能,拓宽广度、挖掘深度,让“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理念渗透到每一起羁押案件中、每一个诉讼环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