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湾沚区检察院向区人大常委会作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10-09  作者:第一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9日,芜湖市湾沚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继续召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垒就检察机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情况作专题报告。

徐垒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自201811月以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总体情况、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客观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811月至202012月,该院共办理审查起诉案件825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处理案件629人,适用率为76.24%,年度适用率分别为43.06%66.02%92.73%。年度确定刑建议率分别为9.38%5.34%51.92%。年度量刑建议采纳率分别为71.88%98.54%98.08%2021年以来(截止831日),该院适用人数300人,适用率90.36%,超过全市平均适用率85%,做到了应用尽用;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为99.45%,位居全市第1;量刑建议采纳率98.36%,位居全市第1;认罪认罚案件上诉率逐年下降,2019年为12.14%20207%,今年为1.63%,为全市最低。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重大意义。一是在落实制度的主动性上下功夫。二是在落实制度的专业化上下功夫。三是在落实制度的素质能力上下功夫。

(二)汇聚共识,积极构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良性工作机制。一是依法保障律师参与权,二是加强侦、诉、审环节的衔接沟通,三是广泛征集社会意见。

(三)多措并举,持续强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权利保障。一是保障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二是保障被害人的合法权益,三是不断加大宣传力度。

(四)因案施策,努力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质效。一是提高办案质量,二是提升办案效率,三是发挥主导作用,四是贯彻司法政策。

(五)加强监督,全面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规范适用。一是实行“反向审核说明”办案机制,二是加大案件评查力度,三是实行双重报备制度,四是严抓廉政教育防围猎。

(六)服务大局,助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融入平安湾沚建设。一是促进区域治理,二是护航民企发展,三是扶持弱势群体,四是推进法治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政治建检,转变执法理念,进一步增强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行动自觉。二是聚焦问题短板,培训实战并重,进一步提升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素质能力。三是强化诉前主导,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质量效果。四是加强风险防控,强化监督制约,进一步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依法规范办理。

 

各委员对区检察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报告进行评议

 

 

最后,湾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文玲充分肯定了区检察院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成绩,并提出4点建议,一是要不断提升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新办案理念,公、检、法、司要秉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来办案。二是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公、检、法、司要形成合力,互相制约、互相协作、互相配合,确保机制建立能长期有效地落实到位。三是要不断提高办案能力,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四是要不断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制度筑牢司法廉洁“防火墙”,确保检察人员公正履职、廉洁办案。

只争朝夕勇担当,不负韶华再奋进!湾沚区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审议意见,更加坚定并明确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指引,牢记责任和使命,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果的适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力争为湾沚区“一区三城”建设、实现“十四五”垂直崛起贡献湾沚检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