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一路“童”行,校园安全宣传周】上课啦!蒲公英小课堂来啦!(五)
时间:2021-11-03  作者:第一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网  络  安  全  教  育

 

互联网时代

未成年人上网成为司空见惯的事情

但是,这却给家长们带来了困扰

家长们担心……

孩子在网上接触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

更害怕孩子受人诱骗

那么,如何树立青少年正确的网络价值观

跟着蒲公英小课堂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视频来源:中国支付清算协会                                                 

 

 

网络诈骗的形式

修改分数

利用学生考试成绩不理想,想修改成绩发布系统分数的心理,发短信给受骗者说可以修改分数,多次欺骗受害学生付款。

游戏盗号

以高价收购游戏账号为诱饵,给被骗青少年提供暗藏木马的盗号链接,盗窃高级玩家账号。

抢红包

青少年包括成年人热衷在各个群里抢红包,一不小心点击了伪装成红包的木马或恶意软件,导致手机里的信息泄露,威胁关联的银行卡账户安全。

扫描二维码

青少年在不能判断二维码是否安全的环境下去扫描,导致智能终端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安装了恶意软件,引发信息泄露,有可能产生更多可推测的损失。

    汇款、充话费

    社交网络中,骗子利用盗取的账号,冒用头像,伪装成被骗青少年熟悉的人,让帮忙汇款或者充话费骗取钱财,所以,要核实消息发送者的真实身份。

 

如何防范网络诈骗

    未成年人防范意识和心理抗压能力不如成年人,诈骗犯罪的魔爪伸向未成年人更容易得手,其危害不仅仅是钱财的损失,而且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造成极大的损害。

    所以,日常生活中需要各位家长为各位青少年护航。 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互联网,自觉抵制不良网站。告诉孩子网络社会和现实社会同样要遵守一定的规则,也要对一些可能造成伤害的行为进行防范,增强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同时可以采用一些防病毒软件的“上网管理”功能模块来给孩子的网络环境设置白名单以及控制实际用网的时间,避免孩子成为网瘾少年。平时多和孩子进行沟通,对邮件或者社交信息进行有效过滤,引导青少年不要随意连接不明来历的Wifi,不要随意点击别人发来的链接、不要随意安装不明来历的软件、不要随意扫描二维码等等。当然,家长也应提高自身的网络安全常识,和孩子一起共同提高应对网络安全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