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一路“童”行,校园安全宣传周】叮,你有一份安全温馨提示待接收!(七)
时间:2021-11-05  作者:第一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

这有一份安全温馨提示,

希望各位家长和同学们仔细阅读。

 

 

1.交通安全

    同学们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严守交通法规。出门在外,不乘坐任何无证、无牌及违规超载车辆;不在马路中间或车辆盲区玩耍打闹;过马路一定要走人行道,不翻越隔离栏;十字路口,坚守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等一等的准则;不在马路上骑飞车,未满12周岁不骑自行车,不适用成人手机开启并骑行共享单车;自觉遵守乘车规范,不向窗外招手探头,不坐副驾驶座。

 

2.一盔一戴,文明出行

    电动车的数量越来越多,几乎成为了家家必备的代步工具,但电动车不规范行驶发生的事故也在逐年攀升,今天,湾检君就再给大家规范一下电动车要遵守的法律法规: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十六周岁以上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不得搭载人员,成年人驾驶电动自行车只能搭载一名十六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搭载六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应当使用安全座椅;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不得在电动车上加装遮阳棚、遮雨棚等;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应当在指定位置悬挂号牌,并保持清晰、完整,不得遮挡、污损,驾驶人员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

 

 

3.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走在马路上,要经常观察身边有无陌生人靠近自己,加强自我防范意识。遇到有陌生人搭讪,有礼貌的回答问题。如果感觉有异常情况(比如:让你帮他做一些事情或让你跟他走,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或者强迫你做你认为不该做的事情)首先要保持镇静,千万不要按他的要求去做,机智的向你身边的朋友或路人求助(或是告诉他你的父母、亲友就在周围,他们马上就过来了。再或者告诉他你现在要做一件紧急的事情,想办法趁机离开。)如果不行,你可大声呼救,唤起过往路人的关注,震慑做坏事的人的心理。

 

4.疫情防控,不放松

疫情常态防控不放松,乘坐公共交通、电梯时要佩戴口罩;外出回家勤洗手,流水洗手,天冷也要坚持;教室、卧室常开窗通风,天冷也要常开窗;非必要不出现远行,先有安全健康,才有诗和远方;规律作息、加强锻炼,打疫苗,守健康,筑牢疫情防火墙

尊敬的各位家长,孩子的安全关系到孩子的一生,也维系着您一家的幸福。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将孩子的日常安全教育工作做好,为孩子撑起一片平安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