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检察为民办实事】湾沚区检察院对一社矫对象申请外出监督案进行网上直播公开听证
时间:2021-11-18  作者:第一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非常感谢你们解决了我外出处理公司事务的难题!今后我一定会继续积极接受教育改造,遵纪守法,经营好公司,努力回报社会!”20211117日下午,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听证会后,社区矫正对象陶某某激动地说。

陶某某系一家航运有限公司的实际经营者,因犯罪,被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2021329日到湾沚区社区矫正管理局接受社区矫正。近日,因公司船舶主机水泵损坏,需要采购送到上海码头更换安装,陶某某遂向湾沚区社区矫正管理局申请外出到上海维修船舶。考虑到其跨省外出,且其此前已多次申请外出,湾沚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向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就陶某某申请外出事项征求意见。

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干警接到征求意见函后,立即到陶某某接受社区矫正的司法所开展了调查,调取了相关资料,并对其进行了询问,了解到其确需因工作事务外出。为自觉主动接受外界监督,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决定对陶某某申请外出事项召开听证会,并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现场直播。

听证会上,社区矫正对象陶某某首先陈述了申请事项、理由,提供了相关证明材料,并作出了遵守相关规定的保证。

“陶某某思想稳定,在矫正期间能遵守规定,服从管理,表现较好。”司法所工作人员评价了陶某某入矫期间表现。

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对矫正对象陶某某的调查情况及审查意见,认为陶某某外出有正当理由,符合申请外出的相关法律规定。

三名听证员对该议题做了充分的评议,认为陶某某系公司的实际经营者,其在社区矫正期间能遵守规定,服从管理,社会危害性较小,且上海为疫情低风险地区,因此一致同意批准该事项,同时提出要加强监管,也要求陶某某在外出期间遵守相关规定。

本次网上直播听证会凸显了检察机关办案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深化了“阳光检务”,也彰显了法律的人文关怀,诠释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