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检察微课堂】文身?不是闹着玩的!
时间:2021-12-16  作者:第一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纹身”与“文身”

文,作名词表示的是记录语言的符号。作动词,就表示记录这种符号的动作及过程。纹,则具体指在丝织品上记录的的行为。所以最早应该为“文身”。

被刺痛的青春

未成年的你动了文身的念头了吗?

文身看似很酷,但它的危害,你了解吗?

接下来,跟着湾检君来看一条文身视频,带你了解文身的危害。

 

 

 

 

两个男孩出于好奇去文身,之后像着了魔一样,不顾父母反对越文越多。在小辰(化名)看来,文身面积越大就越帅、越酷。

但几年后他们却发现,文身给生活带来诸多困扰。两个孩子都在极力地想办法要洗掉文身,尤其是小辰(化名),他说自己现在努力打工就是为了攒钱去干洗文身这件事。

(以上视频图片来源于最高人民检察院网页)

这种前后巨大的反差是如何形成的呢?

未成年人的心智还不成熟,辨别是非能力差,且未成年人的身体还在发育阶段,骨骼肌肉还在快速成长的阶段,体型在成年后会有很大的变化,所以未成年人的文身在几年后也会明显变形,影响美观。

文身的危害

·对身体的危害

非正规渠道的文身,可能引起皮肤过敏或感染,甚至诱发皮肤癌等严重疾病。文身是用高频针在皮肤上进行刺、纹且颜料大部分是化学物质,对人体皮肤细胞、神经细胞都有危害。清洗文身可能会出现红肿、水泡、局部麻木……

·对梦想的危害

如果你怀揣当兵入伍梦、警察梦,文身可能导致你与梦想无缘。《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公务员录用体检特殊标准(试行)》都有明确规定,有文身视为体检不合格。

给未成年人文身违法

文身经营者,也要注意了,必须持证上岗!超范围经营、卫生条件差、器械不达卫生标准、颜料金属含量超标等都是法律不允许的。因上述行为侵害文身者的身体权、健康权甚至导致疾病传播的,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甚至涉嫌犯罪。而且,从事洗文身的行为需要取得医疗许可证,如果没有经过卫健部门批准洗文身的,属于违法行医。

湾检君告诉你↓↓↓

文身侵害未成年人的身体权、健康权,破坏未成年人身体的完整性,对未成年人的健康造成损害,同时对未成年人的就学、就业、社交等其他权益造成一定影响。未成年人应远离文身,家长应对文身引起重视,给孩子讲解文身的危害,如果孩子提出文身的要求,及时做好引导教育,尽可能避免孩子文身。

 

提醒文身经营者必须规范经营,并避免给未成年人文身。在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涉及公共利益时,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民事诉讼法》等法律规定,检察机关将依法监督,必要时提起公益诉讼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