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检察为民办实事】全民反恐,共创平安,湾沚检察在行动!
时间:2021-12-28  作者:第一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是《反恐怖主义法》颁布六周年。

(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为推进反恐怖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全区人民反恐意识,增强自身的反恐法律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近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反恐办、区公安分局开展了反恐普法教育宣传活动。

举报犯罪,人人有责

 

    《反恐怖主义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协助、配合开展反恐怖工作的义务。公民向公安机关举报涉恐可疑线索经核实的,将按有关规定予以奖励。

反恐的基本常识

    01什么是恐怖主义?

恐怖主义,是指通过暴力、破坏、恐吓等手段,制造社会恐慌、危害公共安全、侵犯人身财产,或者胁迫国家机关、国际组织,以实现其政治、意识形态等目的的主张和行为。

    02什么是恐怖活动?

恐怖活动,是指恐怖主义性质的下列行为:(1)组织、策划、准备实施、实施造成或者意图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公共设施损坏、社会秩序混乱等严重社会危害的活动。(2)宣扬恐怖主义,煽动实施恐怖活动,或者非法持有宣扬恐怖主义的物品,强制他人在公共场所穿戴宣扬恐怖主义的服饰、标志。(3)组织、领导、参加恐怖活动组织。(4)为恐怖活动组织、恐怖活动人员、实施恐怖活动或者恐怖活动培训提供帮助。(5)其他恐怖活动。

    03恐怖袭击方式有哪些?

常见的恐怖袭击方式包括刀斧砍杀、驾车冲撞碾压、纵火、爆炸、枪击、劫持、投放危险物质等。此外,恐怖分子有时还会通过利用网络、散布虚假恐怖信息等方式实施破坏活动。

    04共筑反恐防线怎么做?

安全源于你我,反恐人人有责。日常生活中,进入车站、机场、影剧院等场所时的安全检查,购票乘坐交通工具、使用物流快递、租赁机动车、上网等场景的实名登记,都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配合。这些举手之劳的作用不可小看,它对全社会防范恐怖袭击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有效震慑阻止暴恐分子策划、准备及实施恐怖袭击活动。

恐怖主义思想是恐怖活动的重要诱因。恐怖分子通过制作、发布音视频,散发非法宣传品等形式,千方百计地向群众传播恐怖主义思想,煽动实施恐怖活动,传授恐怖袭击方法。作为普通公民,我们要学会识别它们。

积极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反恐怖主义工作是每个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日常生活中发现恐怖活动嫌疑后,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或有关部门报告。

 

湾检君相信通过这次反恐普法教育活动,能够提高大家面对突发恐怖事件时的自我保护能力,也希望大家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方式,不断提高自身和家人的安全意识,让我们一起为创建平安和谐湾沚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