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检察微课堂】寄递安全那些事!
时间:2022-02-21  作者:第一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 我去寄快递,快递员问我要身份证,我必须要出示吗?快递员要求拆我的包裹查看内件,合理吗?

答:随着网络的发展,网上购物越来越普遍,但方便、快捷的寄递服务也存在一些漏洞不容忽视。不法分子通过利用寄递渠道漏洞,实施贩运毒品、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活动。为了进一步规范物流快递行业的经营秩序,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漏洞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保障广大市民的公共安全,国家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邮件快件实名收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2020215日新施行的《邮政业寄递单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九条明确规定了“交寄、收寄邮件、快件,应当遵守实名收寄管理制度”。第十条明确规定了“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应当依法验视用户交寄的物品是否属于禁止寄递或者限制寄递的物品,核对物品的名称、性质、数量等是否与寄递详情单显示或者关联的信息一致;予以收寄的,应当按照国务院邮政管理部门的规定作出验视标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二十条明确规定了物流运营单位,应当实行运输、寄递客户身份、物品信息登记制度。

所以,我们作为寄递用户应当积极配合集寄递企业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当然,对于寄递企业未严格落实的,我们也可以予以监督和投诉举报

 

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三部门曾联合发布过《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规定另附了《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

接下来,湾检君带你一图了解

18+1”项快递违禁品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