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强化诉讼监督】新“动向”!检警再携手
时间:2022-02-26  作者:第一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225日上午,湾沚区人民检察院与芜湖市公安局湾沚分局正式启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

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正林、芜湖市公安局湾沚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毕正发组织双方业务主要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召开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座谈会。

会上,双方签订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细则》,并就办公室工作职责的具体开展、人员派驻方式、日常工作衔接和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等,展开了深入交流探讨,达成三点共识:一是加强协作配合,规范执法,共同提升办案质效;二是统一执法思想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共同推进少捕慎诉慎押落细落实;三是从双赢多赢共赢的角度,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厚实职责基础,形成办案合力。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成立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检察院与公安机关在刑事诉讼活动中的协作配合与监督制约;有助于双方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协同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有助于推动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确保依法履行刑事诉讼职能。

下一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芜湖市公安局湾沚分局将以启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契机,坚持共建共享理念,秉承参与不干预、引导不主导、监督不失职、配合不越位的原则,共同提升执法办案能力与质效,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