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强化诉讼监督】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分析推进会
时间:2022-03-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3月15日全省检察机关刑事诉讼监督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刑事诉讼监督工作质效,当日下午,湾沚区人民检察院立即召开党组会研究落实举措,成立刑事诉讼监督工作领导组,下设小组专班。 

  3月17日下午,该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分析推进会,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垒、刑事检察、案件管理部门、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及刑事检察部门全体干警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正林主持。 

   会上,第一检察部主任李兵汇报了2022年1-2月份的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今年以来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副主任黄宝英、仇小雷分别汇报了1-2月份的未成年人检察以及刑事执行检察等情况;综合业务部门分管院领导及负责人也就案管、控申部门与刑检部门日常工作沟通协作等问题发表了意见。随后,参会人员展开座谈讨论,分管领导对相关部室工作进行点评,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徐垒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牢固树立“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的工作理念,树立案件质量考评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集体荣誉感、工作紧迫感,以月度分析会、季度分析会为契机,紧盯刑事诉讼监督工作目标,全力以赴做好刑事诉讼监督工作。二是强化学习,总结经验。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典型案学习,吸取经验,提高运用专业理论分析和破解法律监督实践难题的能力,提升案件质效,从根本上解决“不敢、不会、不善”监督的问题。三是加强统筹,形成合力。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既要加强内部协作配合,形成合力,又要加强与公安机关、行政机关的沟通配合,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通过常态化信息共享等方式,全面发现监督线索,拓展监督渠道,提升监督质效。四是正面激励、能动履职。要破除“大锅灶”思想,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调整、细化员额检察官考核标准,增强“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能动履职意识,对照查找差距,抓好政治部考评责任,将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开展成效作为检察官业绩考评重要考量因素。五是时刻警醒,保持廉洁。自觉筑牢抵制歪风邪气的思想防线,常吹廉政风、常敲警示钟,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意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落实“三个规定”填报事项,做到业务、作风、队伍建设三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