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如我在诉,湾沚检察持续推进养老反诈宣传
时间:2022-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防范诈骗的安全意识,依法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连日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在湾沚区境内全面开展防范打击养老诈骗专集中宣传活动,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让我们一起来“沉浸式”感受一下吧!

  一、街头采访,面对面普法了解一下

  二、 送法进社区、进公园

  "老人家,遇到免费讲座、免费诊疗、让你们投资养老产品的需要多注意,有可能是诈骗,不能随意转账给他人,遇到类似情况可拨打..."。

  “小姑娘,真的谢谢你,你说的我明白了,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只要不转账不给钱骗子就一定骗不到我。”

  5月31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组织6名干警深入老年群体,分别来到爱民社区、东湖公园,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及《防范养老诈骗倡议书》等方式,对常见的养老诈骗手法进行曝光,提醒老年人要警惕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义实施的养老诈骗。活动现场,干警们反复叮嘱老年人,切勿贪图小便宜,不要轻易泄露个人信息,也不要随意转账,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犯罪线索,通过拨打“110”或宣传册印制的举报方式检举揭发违法犯罪活动,现场群众纷纷表示一定会警惕养老诈骗的行为,避免财产损失。

  

  三、依托“四员一律”,送法进村居

  此外,5月30日至6月2日期间,湾沚区人民检察院依托“四员一律”进村居活动,组织35名干警前往辖区内85个村居通过讲座、发放宣传资料、更新村居宣传栏的形式,按照“见到人、讲到底”的标准开展宣传走访,不断扩大宣传覆盖率,以群众身边的诈骗案例,教育引导村居群众辨别、举报违法行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此次宣传活动共向群众发放宣传单页8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百余次,开展讲座1次,普及了防范养老诈骗的相关知识,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反诈能力。下一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能动履职,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对养老诈骗行为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