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防范非法集资】进村居,让人民群众成为防范非法集资的主体
时间:2022-06-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是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为进一步做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加强非法集资源头治理,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危害性的认识,6月15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在湾沚区津元村开展以“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及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积极宣传,提升知晓度

活动现场,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干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法治条幅、现场接受咨询、入户答疑普法等方式向群众揭示非法集资的主要手段、危害及相关法律责任,贴近群众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充分提升了群众知晓度,有效增强了大家特别是老年群众对“低投入高回报”、“一夜暴富”投资项目的警惕性。


案例讲解,提升防御度

活动期间,该院干警结合近年来办理的涉非法集资典型案例,以更贴近现实生活的方式让群众对非法集资的情形有更深入的了解,更切实的体会,使广大群众更加清醒地认识到非法集资的危害,以案释法,提升群众的防御度,提高了群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的能力和自我防范意识。

倾听民声,提升参与度

除宣传普法外,该院干警还采访了现场的部分群众,了解他们日常生活中有没有遇到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的情形,通过聆听受访者对此次普法宣传活动的看法建议,充分提升群众的参与度,营造良好的打击防范经济犯罪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利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这一活动,紧紧围绕“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的主题,进一步加大防范非法集资日常宣传等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宣传力度,筑牢织密宣传教育网络,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树立非法集资能识别、不参与、敢揭发的正确意识,切实维护全区社会和金融领域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