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湾检视窗】你知道“未成年人检察”是什么吗?
时间:2023-0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秉持“少年司法”理念,坚持对未成年人全面保护、特殊保护和精准保护。综合了涉未成年人“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法律监督、犯罪预防、帮扶教育”一体化检察职能,并拓展到刑事执行、民事、行政、公益诉讼领域,参与社会治理大格局,成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

简单来说,检察院将所有跟未成年人相关的职能统一归口给未检部门,比如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加强未成年人被害人综合救助、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和强制报告制度监督等,以未成年人最大利益为考量,实现对未成年人优先、特殊、全面的综合司法保护。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了能够让花骨朵们能够茁壮成长,湾沚区检察院未检部门一直在努力,持续打造“蒲公英”工作室未检品牌,“一站式”办案,全方位守护,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