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开学第一课 |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宣传进校园
时间:2023-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学期、新希望、新征程!为切实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思维和自我保护意识,2月24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走进湾沚区花桥学校,为50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普法讲座。

开学第一课围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展开,未检干警从“犯罪和我们有什么关系?未成年人的哪些行为属于犯罪?如何用智慧和法律保护自己”等方面开讲。宣讲人通过课程讲授和知识抢答、现场互动等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鼓励学生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并结合中学生的年龄特点,采取播放微视频,解读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典型案例等方式,深入分析了未成年人犯罪的特征,提醒学生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纠正不良行为,懂得辨别是非,守住底线做遵规守纪的好学生,遵规守法的好公民。宣讲过程中,未检干警还向学生们宣传普及“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内容,教授大家鉴别正盗版物方法,引导青少年树立防范意识,加强自我保护能力,自觉抵制、远离各类非法出版物与有害信息。

为进一步推进强制报告制度在学校落地生根,未检干警向老师们讲解了强制报告制度的意义和必要性,并着重强调了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要早发现、早预防、早取证、早惩治。

此次法治讲座,为学生们种下了法治信仰的种子,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们对法律的认知水平。下一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做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引路人、贴心人和好伙伴,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让法治意识深植于学生心中,助力校园安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