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湾检说法】三·八特辑,说说收买被拐卖妇女那些事
时间:2023-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国际劳动妇女节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

又被称为“国际妇女节”、“三八节”和

“三八妇女节”

是在每年的3月8日为庆祝妇女在

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作出的

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而设立的节日

1950年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法律《婚姻法》,到最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我国广大妇女的权益得到了越来越充分的法律保护。

我国《刑法》也规定了一系列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的犯罪。所谓侵害妇女合法权益的犯罪,是指专门或主要以妇女为侵害对象、严重危害妇女合法权益,应当受到刑罚处罚的行为。今天湾检君就带大家一起学习,以女性为特定犯罪对象的犯罪之——收买被拐卖妇女罪

普法课堂

对于拐卖妇女、儿童的“人贩子”,人们都深恶痛绝,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也是犯罪行为。在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罪中,往往还伴随强奸、故意伤害致人重伤、虐待、非法拘禁等犯罪行为。收买被拐卖妇女,不仅进一步加剧了拐卖妇女的犯罪行为,更侵害了受害人人身自由权利,对受害人及其家庭造成严重伤害。

我国《刑法》第二百四十一条规定:

【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罪】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强行与其发生性关系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六条的【强奸罪】的规定定罪处罚。

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非法剥夺、限制其人身自由或者有伤害、侮辱等犯罪行为的,依照本法的有关规定【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侮辱罪】定罪处罚。

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并有第二款、第三款规定的犯罪行为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

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又出卖的,依照本法第二百四十条【拐卖妇女、儿童罪】的规定定罪处罚。

因此,单纯的收买行为的确只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是,如果有其他的犯罪行为,则数罪并罚,最高可能判处无期徒刑甚至死刑。


但是,我国《刑法》也规定,收买被拐卖的妇女,按照被买妇女的意愿,不阻碍其返回原居住地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因此,即便一时失足因收买被拐卖的妇女而构成犯罪,但如果不对被拐卖的妇女实施进一步的侵害行为,并且心存悔悟,没有实施非法拘禁的行为,不阻止妇女返回家乡,依然可以得到从轻处理

拐卖妇女问题备受社会关注,有关部门也在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方面持续发力。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女性又该如何提高警惕,防止自己被拐卖呢?

防拐小知识

(一)卖拐常用套路

1、远方亲戚、老乡声称带你去打工。

2、初识好友带你去原生态村子玩耍。

3、外地农村人自称走投无路,让你带路或带去吃饭。

4、通过网络结识,频繁聊天骗取信任后,相约单独会面。

5、路上单独出行时,遇陌生人停车并主动提出顺道载你。

6、陌生人借你的手机来打电话,向他人报位置,并强烈要求答谢你。

7、在景区游完时,出现“当地人”带你抄近路,声称可以减免门票。

【遇到以上套路时,千万要冷静处理,拒绝陷阱,远离危险!】

(二)外出、旅游注意事项

1、选择正规的连锁酒店,尽量靠近地铁站或者公交站。

2、将自己的所在地址和联系方式及时告诉家人朋友,让他们知道你的去向。

3、如果在旅途中认识了新朋友,请不要急于与他们分享你所有的个人信息。

4、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打车时出现与司机语言上的沟通障碍,而暴露自己的外地人身份。

5、尽量不要夜间单独出行,若确有必要,不要走陌生和黑暗的路线,不要离路边停靠的车辆太近。

6、尽量不要一边走路一边打电话,随时留意身边可疑的人。若发现情况不对,迅速到人多的地方。

(三)如遇紧急情况,可以

1、如果在公共场合发现自己成为不法分子拐卖的目标对象,立即向人多的地方靠近,并大声呼救。

2、如果与不法分子发生争执,反复大喊强调对方是人贩子,请求群众报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损坏他们物品,

3、如果发现已被控制人身自由,保持镇静,设法了解所处场所的真实地址及基本情况。

4、如果发现自己被拐卖,尽量取得与外界的联系,寻找机会向公安机关报案,拨打电话、发送短信或通过网络等一切可与外界联系的方式尽快报警,说明你所在的地方、买主(雇主)姓名或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