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蒲公英微课堂】扫黄打非:盗版出版物?盘它!5个小技巧帮你辨真伪
时间:2023-03-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图便宜买盗版书

买到就是赚到?

注意啦!

盗版图书的危害可不少

学会辨别盗版图书

别让盗版图书耽误了孩子的成长

这份盗版图书避坑指南你一定要收藏!

外观识别

1.盗版出版物的封面往往色彩不正,要么暗淡,要么过于艳丽,套色也比较错杂;

2.盗版出版物的封面较多的刊有淫秽、暴力等刺激性画面;

3.盗版刊物的期、卷号有意搞得模糊不清,以便长期销售。


装订识别

按出版行业的常规,一本200页以上的正版书常常放弃铁丝钉而改用锁线订、塑线或无线胶订。

而盗版出版物由于装订设备局限或是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使得装订质量很差,折页不正,短页、连刀页较多,由于订口不牢,有些书的封面与整个书瓤分离。

用纸识别

1.书要两面印,纸张太薄则易渗墨而致字迹模糊。所以,除辞典外,正版用书均在52克以上。所以,一旦遇到纸比较薄的书,另一面字迹能渗露过来的,多数是盗版书了。

2.有的盗版出版物不另排版,而是依原书翻版照排,纸张上墨点多,字迹也比较虚,看上去很像复印件。

内文识别

盗版书在内文上有两个特点:

一是错字、别字、病句多。

二是排版不整齐,字间距时挤时松,让人视觉不舒服

书价识别

由于盗版出版物从纸张、排版到印刷,成本很低,既不付稿酬又逃避税收,因此兜售者往往以低于标价二三倍的价钱出售,一本定价60元的书,盗版以15元售卖。所以,那些对折或更低折扣出售的出版物,一般大多是盗版出版物。


读者朋友们掌握以上五条步骤你就可以轻松分辨市面上的盗版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