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护苗】府检联动,开展校园周边涉未场所专项检查
时间:2023-04-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落实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保护,近日,湾沚区检察院“芜未花开 · 蒲公英”工作室在区委宣传部的组织下,联合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对校园周边及涉未场所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活动。

护苗行动一:共筑学习绿色屏障

湾沚区检察院“芜未花开 · 蒲公英”工作室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对校园周边的书店、文具店等经营场所进行联合检查,重点查验相关场所有无资质经营,是否违规销售内容低俗、含有淫秽色情和凶杀暴力等不良内容的非法出版物和盗版有害图书及音像制品,是否销售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违禁出版物。检查人员向经营者宣传了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法规,提高其对非法出版物的鉴别能力,引导其树立守法经营的法治意识。

护苗行动二:守护安全无烟环境

湾沚区检察院“芜未花开 · 蒲公英”工作室联合区烟草专卖局和区市场监管局对校园周边的烟酒店、小卖部、超市等场所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有无烟草销售许可证,有无违规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是否在醒目位置张贴“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的标识。在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向经营者宣传了《烟草专卖法》和实施条例及《电子烟管理办法》,要求经营者严格售卖程序,对疑似未成年消费者进行身份证件的核查,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经营者不得在销售过程中进行虚假宣传和发布烟草广告,营造保护未成年人的安全无烟环境。

护苗行动三:落实安全保护防线

湾沚区检察院“芜未花开 · 蒲公英”工作室联合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管局对网吧、KTV、旅馆、电竞酒店和餐饮店等场所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学校、幼儿园周边是否违规设置营业性娱乐和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核实经营许可证是否齐全,是否违规向未成年人提供互联网上网服务,是否存在有害网络游戏、小说、动漫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查看KTV等娱乐场所是否存在聘用未成年人工作或要求未成年人提供有偿服务等;检查旅馆、电竞酒店在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时是否履行询问、核验和登记义务,是否建立未成年人入住登记台账,核实酒店前台醒目位置是否张贴“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图示;对电竞酒店是否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开展检查,要求经营者全面做好未成年人信息登记工作和身份信息核验义务,提高责任意识,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切实防止住宿和娱乐场所发生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检查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店工作人员有无健康许可证,是否存在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

下一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检查行动为契机,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经营线索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普法宣传等方式履行检察职能,落实六大保护,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