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护苗】如何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检察官来支招
时间:2023-04-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00后10后的孩子一出生就徜徉在互联网里,有的孩子顺着光缆看见了更辽阔的世界,有的孩子却在网络乱象中迷失方向。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发现多数沉迷网络的未成年人自控能力相对成人较弱,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尚未完全形成,很容易受不良网络信息、有害网络信息影响……

为什么青少年会沉迷网络?

当孩子沉迷网络,父母第一反应不要去责骂他们,可以去了解一下孩子经历过什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成瘾现象,“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

“网络成瘾”一方面是网络游戏本身的特点。网络游戏具有娱乐性、互动性、虚拟现实性等特点,又具有不受现实生活交流方式限制的自由度。另一方面是青少年本身的特点。青少年自制力比较差,自我保护、心理抵御能力弱而容易沉溺于游戏中。再加上客观外在因素,如家庭环境不良、学习压力过大等。家庭中亲子关系紧张、父母关系不和谐,都会使青少年经受慢性而又持久的心理困扰。在多重因素综合影响下,青少年选择借助网络游戏来舒缓压力,逃避现实中遇到的困难。

家长应该如何引导呢?

1.把连接感还给孩子。沉迷网络的孩子往往缺乏与现实世界的沟通连接,网络工具成为他们唯一的社交途径。父母要重新建立和改善与孩子之间的连接,尝试培养共同爱好建立亲子关系桥梁,逐步摆脱手机对孩子的控制。

2.把成就感还给孩子。沉迷网络的孩子往往在现实生活中缺乏成就感,而游戏进阶升级的设置正好满足了他们这一心理需求。一味批评指责孩子只会适得其反,父母可尝试与孩子制定一些他们感兴趣并乐于完成的小目标,陪伴、鼓励他们一点点去实现。

3.把掌控感还给孩子。父母要尝试多倾听孩子的想法,让孩子自主决定做一些事情,真正把信任还给孩子。不要一味禁止、全盘否定,要耐心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培养对网络的自控能力,慢慢从虚拟的世界回归家庭。

检察官普法

父母对未成年人有哪些网络保护义务?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七十一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提高网络素养,规范自身使用网络的行为,加强对未成年人使用网络行为的引导和监督。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通过在智能终端产品上安装末成年人网络保护软件、选择适合未成年人的服务模式和管理功能等方式,避免未成年人接触危害或者可能影响其身心健康的网络信息,合理安排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的时间,有效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