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护苗”行动】防范校园欺凌 共护安全成长
时间:2023-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预防和减少校园暴力欺凌事件的发生,构建平安和谐校园,2023年4月18日下午,湾沚区检察院“芜未花开 · 蒲公英”工作室干警董梅梅走进湾沚区新芜学校,为全体七年级学生开展了一场题为“防范校园欺凌,共护安全成长”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董梅梅先通过一些具体案例和视频向学生们阐述了哪些行为属于校园欺凌,主要分为了打、骂、吓、传、毁五种主要手段,也在此过程中让学生们了解了抢劫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等与校园欺凌相关的罪责。告诉学生们如何有效应对校园欺凌:一是学校监控不到的地方,午休、上学放学时,尽量结伴而行,走人多的大道,不走偏僻小道;二是及时向父母或老师报告,必要时打110报警;三是当人身安全遭受侵害时,勇敢正当防卫。最后希望学生们拒绝校园霸凌,不做施暴的加害者,也不做沉默的旁观者和受害者,要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 本次讲座学生们热情高涨,积极主动抢答问题,课堂氛围浓烈。学生们在互动中认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提高了正确应对和处置“校园欺凌”的能力。下一步,湾沚区检察院“芜未花开 · 蒲公英”工作室将继续开展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深入浅出地普及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为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撑起法治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