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护苗”行动】让爱发光,照亮“隐蔽的角落”
时间:2023-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和儿童福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和儿童福利工作能力,6月28日,湾沚区检察院“芜未花开·蒲公英”工作室法治宣讲团成员张伶俐走进湾沚区委党校以“让爱发光,照亮‘隐蔽的角落’”为题,向区各镇未保站站长、儿童督导员及各村(社区)儿童主任开展强制报告制度法治讲座。

宣讲过程中,张伶俐通过播放微视频和剖析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强制报告制度的背景和意义、报告主体、报告情形、报告流程等重点内容,强调了强制报告制度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早发现、早取证、早惩治、早预防的重要作用以及不依法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可能产生的法律责任;提醒与会人员对可能存在性侵害、家暴、虐待、欺凌等侵害未成年人的情况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或报案,且按照主管行政机关要求报告备案。

强制报告制度是保护未成年人的有力武器,也是防止未成年人再次受到侵害的重要屏障。此次宣传,使与会人员从法律层面上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强制报告制度的重要性,有效增强了义务主体的报告意识和责任担当。

下一步,湾沚区检察院将立足检察职能,持续跟进强制报告落实情况,通过加强普法宣传、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联合各职能部门凝心聚力、形成合力,共同织密关爱未成年人的“保护网”,形成全社会共同爱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强制报告制度

想要学习更多知识?

戳下图,带你详细了解

“强制报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