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能力提升年】“四员一律”送法进乡村
时间:2023-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扎实推进“四员一律”工作,进一步提升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社会氛围,7月1日,在湾沚区委政法委的组织下,湾沚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公安局、司法局深入湾沚区花桥镇咸定村,以该村“七一党员大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送法进乡村法治宣讲活动,切实维护好老年群体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为了让宣讲的内容更贴近村民的生活实际,公检法司工作人员提前与村干部联系,了解老百姓们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针对性地提供普法“套餐”。

活动中,区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分别围绕民法典、交通安全和法律援助开展宣讲,湾沚区检察院检察干警则主要围绕养老诈骗犯罪,结合真实案例,向老年人们讲解了“保健品”“以房养老”“投资理财”“养老服务”“低价旅游”“缴纳养老金”等常见诈骗手段,提醒老年人要科学保健,理性养老,时刻提高警惕,防范掉入养老诈骗陷阱。最后呼吁老年人遇到诈骗线索及时向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举报,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合力营造良好的反诈社会氛围。

宣讲结束后,咸定村党委书记贾良明表示“这次讲座很接地气,用村民们身边的案例把法律知识讲清楚了,这样的活动希望能多多开展!”

为保障“四员一律”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以此次普法讲座为契机,公检法司共同在该村成立了“联心小助手”法律团队,为今后解决村民的法律问题提供更加便捷的途径,让矛盾化解在基层,切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