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实习感悟|初入湾检,我有话想说
时间:2023-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初入湾检,我有话想说

——安徽师范大学2019级法学专业·许辰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把投身基层作为青春的“必修课”,走向基层,了解基层,植根基层。“青耘计划”正是一次走向基层、了解和感悟基层的宝贵机会,招募公告发出后,我就积极报名,选择离市区较远的湾沚区,经历资格审查、面试选拔,我如愿成为一名志愿者,来到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参加志愿服务。

初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我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检察院的工作范围与我所学习的法学专业高度相关,陌生的是我所掌握的只是书本上的理论知识,面对具体案件却是无从下手。在实习期间,我跟随检察官实地办理案件,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了解并认识刑事检察案件办理的程序,也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参加提审,第一次写审查报告等等。经过检察官的悉心指导,我对刑事检察业务从陌生到熟悉,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那么新鲜,我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通过实习期间与检察人员的相处,我对刑事检察业务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与感悟,我想用三个字来概括我对刑事检察业务的感受:

第一个字是“满”

刑事检察是检察机关最基本、最核心的业务,是履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发挥检察机关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保障法律实施作用的最为重要的方式和途径。刑事检察也是打击犯罪的第一线,集指控犯罪与诉讼监督于一身,贯穿刑事诉讼全过程,作为一线的检察官每天会面对各种各样的案件,有的案件是社会上最新显现的,有的案件还是颇具争议的,检察官需要花费很多心血来研究分析案件,从浩如烟海的法律中寻找到正当的法律依据,以保障国家刑事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充分正确打击刑事犯罪。在检察院里,我经常看到的是检察官忙碌的身影,常常为办理案件加班加点,忙着处理与案件相关的各种事情····

第二个字是“细”

刑事检察业务作为检察机关最基本、最核心的业务之一,也是“看家本领”,这就对一线检察官办理案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跟随检察官学习,我才认识到他们对办理案件时追求极致的“细”,严格审查案件事实和根据现行法律规定来办理案件,常常看见检察官针对案件的一个事实进行讨论,查找案例,探求理论,面对不同观点时也会争得“面红耳赤”,这都是为了追求正确充分办理案件,正是这种追求极致的细心,才能让办理的每一起的刑事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守卫法律的公平正义。

第三个字是“情”

法律条文在许多人看来是冰冷的,但是运用法律的人是有“情”的,他们在严格执行法律的同时也是用情、用心来对待每一起案件的当事人,湾沚区检察院“芜未花开·蒲公英”工作室的未检办案团队坚持“教育、感化未成年人案件当事人”的方针,用心、用情感悟未成年人,最大限度保护、救助未成年人被害人;面对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案件,检察官生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誓言,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正是秉持一颗情理法融合的质效心去办案,才能真正把人民放在心头;及时传递法律的善意和温暖,守住法律的底线和红线。

光阴似箭,在湾沚区检察院实习时光已经结束,我想说的最多的还是感谢,非常感谢湾沚区团委和湾沚区人民检察院给予的实习机会,感谢悉心传授我办案经验的一线办案检察官们。在这次实习的过程中,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检察院的神圣职责,真正系统地了解刑事检察业务的工作流程,还有检察官们对待刑事检察工作的那份严谨和责任心。实习生活结束了,我会带着来自检察官传授的办案经验,怀着高度严谨的责任心去进行下一段学习,积蓄力量和能量,在新的起点上放飞激情和动力,向着更高的目标进步,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