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迎两会·看湾检】黄宝英:芳华不负检察蓝,矢志不渝践初心
时间:2024-0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芳华不负检察蓝

矢志不渝践初心

人物介绍

黄宝英,女,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个人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安徽省优秀女检察官、第一届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芜湖市扫黑除恶与社会治理贡献奖先进个人、芜湖好人等称号,多次被嘉奖、记个人三等功。2023年获第十五届安徽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优秀公诉人”称号。

严谨钻研惩恶行

作为基层办案检察官,黄宝英一年要承担100余起大大小小的案件,先后办理了郑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某区副区长吕某某受贿案等大要案,办理的张某某过失破坏军事通信案入选全省典型案例。10余年的刑检工作,700余件刑事案件的办理,诠释了她对初心与使命的坚守。

细致耐心护成长

进入刑事检察部门后,黄宝英一直也是一名未成年刑事案件专办检察官。7多以来,她见证了湾沚未检从一个人单打独斗到建立“蒲公英”未成年人工作室的蜕变。先后组建了驻校工作站、普法宣讲团,组织开展了“送法入校”、“模拟法庭”,“一路‘童’行”弱势困境儿童帮扶活动,尽自己所能呵护未成年人。2022年该院被省检察院确定为弱势困境儿童保护试点院,成功召开了全省弱势困境儿童保护推进会,向全省检察机关推广弱势困境儿童保护的经验。

不惧病魔显担当

因脑部肿瘤经历三次开颅手术的她,没有因此停顿下来,继续坚守在扫黑除恶、惩治犯罪的办案一线,带领着主力为90后的年轻团队们很好地完成了案件办理和各项工作,开创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新模式、打造了数字检察新模型、找到了诉讼监督的新路径,部门干警先后荣获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没有谁天生倔强,只是为了梦想寸步不让!从检察新人到优秀公诉人,她的追梦路上,有风雨,但心无阻,有彷徨,但脚未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检察官,她将和所有检察同仁一起,坚守立检为公的底线,做智勇坚定的检察官,排难奋进的开拓者,不胜不休的逐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