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迎两会·看湾检】赵冬:铁肩担正义,青春谱华章
时间:2024-0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铁肩担正义

青春谱华章

人物介绍

赵冬,男,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2022年度全省“反诈先锋人物”。

2017年以来,赵冬作为检察官助理协助办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共200余件,作为“5.31”专案审查起诉组成员参与办理邢某某等56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后审查起诉组被省院记集体二等功一次;2018年在芜湖市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获“全市优秀公诉人”称号。2020年4月份被正式遴选为员额检察官以来,独立承办各类刑事犯罪案件300余件、协助办理职务犯罪案件3件。

2022年以来,赵冬作为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办理电信网络犯罪案件24件52人,其中电信诈骗案件9件30人,其余均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关联案件。在办理丁某某等20余人诈骗案件过程中,该团伙通过网络发布虚假手工活代加工信息,骗取全国各地300余名被害人保证金约120万元,在依法严厉打击的同时,积极开展追赃挽损工作,在审查起诉阶段挽回被害人损失60万元,提起公诉14人均获有罪判决。提前介入徐某某等人“跑分”团伙案件,与侦查人员共同分析研判该团伙组织架构,围绕犯罪构成引导侦查取证,该“跑分”团伙共有20余人、涉及银行卡100余张,在六个月内累计“跑分”资金量达1.2亿余元,目前该案已起诉判决团伙主要成员13人,其余人员仍在侦办过程中。

在范某某等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中,涉及一家五口出租银行卡,且出租的银行卡共有26套、入账资金共计4000余万元;5名行为人系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其中杨某甲、毕某某系范某某、杨某乙父母,杨某丙为杨某乙胞妹,三人见范某某、杨某乙向他人出租银行卡却并未被查处,基于对亲属行为的信赖,对出租银行卡的危害后果认识有所减弱;结合主客观因素,在依法审慎认定主观“明知”的基础上,进一步综合各行为人出租成套银行卡的次数、张数、违法所得数,对被告人范某某、杨某乙依法提起公诉并提出缓刑建议,对杨某甲、毕某某、杨某丙则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强化审前过滤,以认罪认罚促进分类处理,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真正体现司法的精度和温度,实现案件办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