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迎两会·看湾检】人物篇|笪扁兰:责任源于初心 担当源于坚守
时间:2024-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责任源于初心

担当源于坚守

人物介绍

笪扁兰女,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2023年荣获第二届安徽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称号。

作为一名刑事检察业务办案人员,笪扁兰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基本原则,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牢牢守住案件质量这道生命线,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成为员额检察官以来,共办理普通刑事案件343件,对每一起案件均做到依法审查,不存私心,不失偏颇,确保全部起诉案件均得到有罪判决。成功调解多个因偶发矛盾引发的故意伤害或寻衅滋事案件,通过以案释法化解双方矛盾,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办理的未某某等人生产、销售假药案被评为安徽省药品案件行刑衔接典型案例,该案也成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履职典型被多家省级媒体报道;办理的唐某贩卖毒品、洗钱案被评为2022年安徽省洗钱犯罪典型案例。

作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负责人,笪扁兰始终坚持以专业精神、法治力量、司法温度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共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45件,以“蒲公英”工作室为平台,组织开展“送法进校园”、“模拟法庭”、未成年人检察开放日等活动。2021年以来共组织开展法治讲座200余场,授课学生数万人次。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顺利通过复核,系全市检察系统唯一。组织拍摄的原创微电影《拿什么拯救“网瘾少年”》入围检察日报社“检察机关未检工作优秀新媒体作品”展播活动。改编儿童自护操在全区幼儿园和小学得到推广。

同时,笪扁兰也利用业务竞赛和业余时间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先后荣获全市优秀侦查监督员、全市烟草打假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未检竞赛业务标兵和全省未检竞赛业务标兵称号,2022年度考核被区委评为优秀等次并予以嘉奖,2023年获芜湖市检察机关个人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