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三级院联动宣讲 检政企同向发力
时间:2023-1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0日上午,湾沚区检察院“检·护民企” 检察开放日暨检企联络员聘任会议在新芜开发区北航芜湖通航创新园举行。安徽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安保红,芜湖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丁必勇,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陶庆,省人大代表洪雨宁,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垒,以及区企业协会、商会及民营企业家代表等40余人应邀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温馨热烈。湾沚区检察院对2023年检察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情况进行全面通报,与会嘉宾为“检·护民企”工作站揭牌。与此同时,来自政企的13名首批检企联络员也正式“持证上岗”。

这次检察开放日的地点与以往不同,形式也更为新颖独特。活动选择把主会场设在新芜经济开发区,是因为这里汇聚了1000多家民营企业,是湾沚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检察服务的主阵地。创新检察开放日举办形式,则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检察工作与广大民营企业家心理相容、情感相投,进一步加强广大民营企业家对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亦表明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推动湾沚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决心。

现场,芜湖市检察院第二部检察主任成璨从背景、五项制度、五项活动三个层面解读了《安徽省检察机关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湾沚区检察院从四大检察的视角,由办案检察官详细分享了该院服务民企的特色做法及典型案例。真实的案例、能动的履职、诚恳的风险提示,得到与会企业主的充分肯定。


安徽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安保红对“检·护民企”工作站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从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大局、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角度作了全面宣讲。他强调,一要凝聚思想共识,认真落实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构建亲清检企关系,增强政治自觉。二要发挥检察职能,结合办案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推动涉案企业合规,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增强行动自觉。三要强化沟通协作,及时听取意见,主动接受监督,通过常态沟通,建言献策,激发企业发展动能,增强工作合力。

本次活动是湾沚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上级院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部署的一项举措。该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发挥“检·护民企”工作站的职能优势,用好检企联络员的岗位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政府各职能部门及企业的良性互动、深度融合,搭建起检政企交流的新桥梁,把民营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全心全意支持民企发展。

会上,陶庆书记肯定了湾沚区检察院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积极贡献,并从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提高服务企业质量三个方面对检察工作提出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