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检爱护童·迎春有礼】亲子法治冬令营,解锁寒假“新玩法”!
时间:2024-0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促进辖区青少年提升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助力青少年度过平安、快乐、丰富的寒假生活,2024年2月5日,湾沚区检察院联合湾沚区教育局、沚津学校共同开展“检爱护童·迎春有礼”法治冬令营活动,家长和青少年在检察干警的带领下,全景式、互动式体验了一场寓教于乐,寓教于法,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法治之旅。

“探秘”检察院

活动开始,未检干警化身“导游”,带领同学和家长们实地参观了“扫黄打非”户外小品、展板,学习了“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大家进一步熟悉“一站式”检察服务,了解检察机关职能、案件办理流程等;远程提讯室和数字化听证直播室里,探索了现代化司法设施的运转新模式;走进“芜未花开·蒲公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心灵驿站)、家庭教育指导室、心理疏导室,大家纷纷被童趣、温馨的氛围吸引,不时驻足停留,体验益智游戏、用具,阅读绿色书籍……。

“同学们,在读书角旁我们还单独摆放了两个图书陈列柜,你们知道这里摆放的是什么书吗?”

在非法出版物陈列柜旁,未检干警用盗版图书与正版读物作对比,七大”招式”,教大家辨别盗版图书,远离不良信息。

共上法治课

普法环节,未检干警围绕《家庭教育促进法》向家长开展专题讲座。以典型案例的形式重点向家长们解读家庭教育的概念、根本任务、要求和不履行家庭教育的法律后果,帮助家长们学习如何在新时代做智慧父母,“科学带娃”,把孩子培养成自信、自尊、积极乐观、遵纪守法的新时代少年。

“上网课、检索资料、网络社交……,互联网早已融入同学们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那假期上网的时候,大家要注意哪些呢……”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用网安全,未检干警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进行普法。重点围绕防范网络诈骗、预防网络欺凌、防止网络沉迷、个人信息保护等网络保护问题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引导学生们科学健康“网上冲浪”。同时针对寒假期间安全教育,未检干警从防范意外伤害和人身侵害、出行交通、用火用电安全三方面,结合真实案例,重点讲解了意外发生时的应急处置和自我保护方法。

“创”迎新年

“芜未花开·蒲公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未检干警与家长、教师、同学们共同开展了童“创”迎新年写春联民俗活动,大家挥豪泼墨大胆创作,在黑墨红纸间感受着笔墨丹青的独特魅力。“执法高悬三尺剑,倡廉自有四时春、以法治国铸伟业,秉德安民兴中华……”短短几十分钟 ,一幅幅法治春联铺满了整个活动室,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了一抹法“味”。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送上了自己的新年祝福。

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新年的喜庆和温馨,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让同学们体验了法律的庄严。在新的一年里,湾沚区检察院“芜未花开·蒲公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将继续开展系列普法活动,以高质效检察履职谱写未成年人保护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