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湾沚检察:检察蓝守护夕阳红,让独居老人老有所养
时间:2022-06-22  作者:第二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进一步加剧,对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近年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始终践行司法为民理念,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对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近日,院成功化解一起涉老年人权益保护行政争议,并帮助独居老人实现老有所养。 

 

  院干警在开展“双联双应”走访中了解到,爱民社区一老人范某,独自居住在工业园某公司废弃门卫室,患脑梗塞、高血压等,造成半身不遂,口齿不清,生活不能自理。因其无人照料,一日三餐靠他人叫外卖维持。 

 

  社区的工作人员也曾多次尝试与范某儿子联系,但终因范某与其子常年不来往、断了联系而无果,遂将该情况告知范某的哥哥尹某。但尹某已年逾古稀,已无法承担照料责任。尹某对此情况也很焦急,认为范某目前的状况极为特殊,政府不能不管,应该负责将其送到养老院,才能保障范某的生活。其向社区、政府反映都没能解决问题,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帮助督促政府落实责任。 

  了解上述情况后,该院干警迅速开展走访调查工作。经查,范某丧失劳动能力,已被纳入低保对象。其与前妻育有一子,其子未成年时即被前妻带离,现未能取得联系。对照《安徽省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因其具有法定赡养义务人,且不能认定其法定赡养义务人不具有履行义务能力,范某未被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故而不能承担其集中供养的相关费用。调查中,未发现相关行政机关存在违法履职情形。 

  办案检察官在详细调查走访后,耐心向范某及其哥哥尹某释法说理,详细介绍了特困人员认定的条件和标准以及相关政府部门所做的工作,最终取得了他们的理解与信任。同时,考虑到范某目前实际情况,检察机关还积极与政府职能部门、社区等对接、协调,通过多方渠道为其寻找解决困境的办法。 

  一方面,会同相关部门积极为范某寻找适合的养老机构,相关养老机构了解情况后,主动减免部分费用。另一方面,在沟通协调中,范某的哥哥也表示愿意承担范某供养的部分费用。此外,在调查过程中,检察机关注意到因范某此前所在公司破产并申请了清算,其名下有一笔职工债权补偿金。为此,经协调,管理人在多方的见证下,迅速将该笔补偿金发放到范某手中。至此,范某进入养老机构照料的相关问题圆满得到解决。 

 

  为表感激,范某哥哥将一面写有倾真情为民解难、竭全力助民纾困 的锦旗送至该院,感谢检察机关实实在在为民办事,真真切切为民解忧。 

  下一步,湾沚区检察院将持续关注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切实保障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守护“夕阳红”,让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