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消毒产品,你真的选对了吗?
时间:2022-06-22  作者:第二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消毒产品,又称“消”字号产品,是具有卫生批号的消毒产品统称,主要包括消毒剂、消毒器械(含生物指示物、化学指示物和灭菌物品包装物)、卫生用品和一次性使用医疗用品等。消毒产品并非药品,不具有治疗及预防疾病的功效。其最显著的标志就是在消毒产品最小销售包装标签和说明书中标有 (省、自治区、直辖市简称)卫消证字(发证年份)第xx的字样。 

  近年来,存在一些生产企业为追求经济利益,在抗(抑)菌剂中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现象,亦或是在消毒产品包装外标签、说明书中作出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标注,误导消费者。若使用了一些违规添加化学药物的消毒产品,不仅容易引发过敏反应,导致耐药菌株产生、影响水、盐代谢等一些列副作用,更严重可能会危害婴幼儿身体发育及人身健康。 

  近日,为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开展“消”字号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问题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工作部署,我院第二检察部积极组织干警学习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迅速确定人员分工及调查方案,通过“线上+线下”多重方式对本辖区内“消”字号产品进行摸排调查。经查,暂未发现违规添加违禁成分的消毒产品,但在排查过程中发现个别消毒产品的最小销售包装标签及说明书中存在标注与药品类似用语、未标注产品原料有效成分及含量、无产品使用范围等不符合法律法规、标准要求的情形。 

  针对排查中所发现的问题,我院将按照《消毒管理办法》《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同相关行政监管部门沟通并开展检察监督工作。 

  民生无小事,“消”字号产品的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下一步,我院将持续推进专项工作,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普法小课堂】 

  ·《消毒管理办法》  

  第三十一条:消毒产品的命名、标签(含说明书)应当符合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有关规定。   消毒产品的标签(含说明书)和宣传内容必须真实,不得出现或暗示对疾病的治疗效果。 

  

  ·《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 

  第三条: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标注的有关内容应当真实,不得有虚假夸大、明示或暗示对疾病的治疗作用和效果的内容。 

  第五条:消毒产品的最小销售包装应当印有或贴有标签,应清晰、牢固、不得涂改。 

  消毒剂、消毒器械、抗(抑)菌剂、隐形眼镜护理用品应附有说明书,其中产品标签内容已包括说明书内容的,可不另附说明书。 

    

  【温馨提示】 

  消费者在购买“消”字号产品需注意: 

  1.“消”字号产品是经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核批准的卫生许可证号,属于卫生消毒用品范畴,主要有清洁、抑菌、抗菌和杀菌等作用,不具有治疗及预防疾病的功效。如需治疗疾病应当咨询正规医疗机构和药房,并认准“国药准字”。 

  2.在购买消毒产品时,要仔细查看,及时反映违法违规销售“消”字号产品行为,提防“小药膏,大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