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府检联动】三方会议商讨空壳公司协同治理
时间:2022-06-29  作者:第二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税收是国家财政的主要来源和治国理政的重要基础。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商事登记便利性,注册空壳公司用于虚开增值税发票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公司登记秩序,同时也破坏税收征管秩序。 

  为优化营商环境,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斩断“空壳公司”充当犯罪工具后路,湾沚区人民检察院主动把行政检察监督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根据省院《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方案》要求,开展空壳公司清理专项监督活动。通过调阅近年来湾沚区院办理的涉税刑事案件卷宗材料,梳理出空壳公司信息50余条,同时查询、调取了相关涉案企业市场主体登记、税务登记、社保登记等信息,经过比对发现仍有部分涉案的空壳公司营业执照未予以吊销,处于正常存续状态,有的涉案企业虽因经营异常被市场监管和税务部门采取监控措施,但因市场主体登记和税务登记证件未能及时注销清理,存在异常状态修复后继续被用于犯罪活动的隐患。 

 

  为促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湾沚区院召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税务局召开涉“空壳公司”协同治理联席会议,该院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空壳公司清理专项监督活动的背景和要求,通报涉税刑事案件办理情况和涉案空壳企业梳理情况,并根据具体案情结合企业不同登记状态分类予以研讨,共同研究清理举措。三方会议的召开是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落实府检联动机制的重要内容。  

  下一步,湾沚区院将针对已梳理的线索,发挥行政检察职能,运用检察建议助推空壳公司专项治理,并与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建立信息通报机制,打通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的信息壁垒,强化检行协作,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注入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