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公益诉讼护航乡村振兴】“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湾沚检察在行动
时间:2022-06-29  作者:第二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不可再生的稀缺资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今年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  

  20209月10日、114日,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重申实行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极端重要性。 

  今年,湾沚区检察院以《芜湖市湾沚区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政府 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方案》等为依托,借助卫星遥感、无人机等信息化手段进行调查取证,对存在将基本农田“非粮化”等问题,依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 

  (整改前) 

   (整改后) 

  下一步,湾沚区检察院还将与行政职能部门签署《关于建立湾沚区“田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意见》,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共同助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形成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协同发力的新格局,为耕地保护筑起检察“防护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