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蒲公英微课堂】不做“孤泳者”
时间:2022-08-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全社会都要关心关爱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茁壮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一百条规定,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应当依法履行职责,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正值暑假来临,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检察院从2022年7月开始,便抽调大量干警参与本区青弋江水域的防溺水安全宣传和巡查工作,切实响应法律的规定,回应了习总书记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殷殷嘱托。


湾沚区人民检察院暑期告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家长朋友:

你们好!我是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一名检察官。

暑假来临,孩子们都从学校的日常管理中回归家庭,而家长日常忙于工作,不能时刻陪伴在孩子左右。暑期炎热,孩子们便不由自主地想去青弋江中嬉水玩耍,而江水湍急,在其中玩耍是十分危险的。

据央视报道,每年我国有5.7万人溺水身亡,近6成是少年儿童。也就是说,每年有3万多未成年人死于溺水,而其中大多数是发生在暑假期间。一个可以推算出的更可怕现实是:在暑假的几十天中,全国平均每天可能都会有上百个孩子因溺水失去宝贵的生命,而这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家长和每一位检察人的心。

溺水的悲剧,任由谁都不想看到。

为了确保孩子能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暑假,检察官在此提醒各位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六不要”:

“六不要”:

1.不要擅自下水游泳;

2.不要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要在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4.不要在无监护人陪同的情况下游泳;

5.不要在无安全设施和专业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

6.不要盲目下水施救。

接下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将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同做好各项宣传和安全保障工作,全力防范青少年儿童溺水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