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蒲公英工作室】检警共建“一站式”办案中心,温暖受伤的心
时间:2023-07-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落实未成年人特殊司法保护,更好地保护和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特别是性侵害案件被害人,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检察院联合芜湖市公安局湾沚分局建设芜湖市首家由检警共建的“蒲公英工作室”一站式办案中心。

1装修温馨

一站式办案中心采用温馨、柔和的装修风格,配置身体检查室、心理咨询室和询问室,摆放沙发、沙盘、书籍、玩具等物品,配备隐蔽的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设备,模拟家居环境,营造轻松安全的氛围,使接受询问的未成年被害人能够在侦查阶段相对轻松地完整陈述被侵害过程,确保被害人的言词证据能一次性取证到位,避免反复询问造成“二次伤害”。

2人员专业

建立专人专办机制,明确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由未成年人专门工作机构和人员负责办理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专门机构和人员中应当有女性工作人员。优先挑选办案经验丰富、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干警使用未成年人能够理解的语言和表达方案参与案件办理。

3“一站式”取证

与区公安、民政、妇联、团委和卫健委会签《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工作办法》《关于建立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制作询问被害人问题清单和刑事案件未成年人特殊制度清单,规范取证流程,利用提前介入机制,保障一次询问即能够全面准确掌握案件事实。

4综合救助

充分发挥“未成年人保护联盟作用”,对接湾沚区总医院,配备职业医生,开通绿色医疗通道,为受侵害的被害人及时提供医疗救助;对接心理咨询机构,配备心理咨询师,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评估和疏导,修复受伤的心灵;对接区教育、民政、妇联、团区委和卫健委,对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及其家庭提供必要的调查评估、经济救助、转学安置、就业帮扶等保护措施,实现“一键式”综合救助。

5立体预防

建设一站式预防体系,通过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特别是性侵害犯罪人员,建设法律屏障形成震慑作用;通过对犯罪人员进行法治教育及心理和行为矫治,降低再犯可能性;通过宣传和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发现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线索,照亮“隐蔽的角落”;通过送法进校园和进社区开展自护教育,提升未成年人特别是低龄女童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对宾馆、KTV、网吧、酒吧进行联合检查和对违法经营开展法律监督,形成联合执法合力,落实社会综合治理。

今年以来,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检察院提前介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9件9人,开展心理疏导7次,亲职教育12次,帮助教育7次,普法宣讲118次,发出司法救助金6000元,发出检察建议5份,均获得采纳。芜湖市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利用“蒲公英”一站式办案中心,从快从严惩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最大限度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