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迎两会·看湾检】司法救助帮助“她”重拾生活信心
时间:2024-0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湾沚区检察院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全国妇联持续部署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司法救助活动的要求,着重关注涉案困难妇女的救助工作,主动挖掘救助线索,积极探索多元救助模式,持续加大救助力度,为困境中的点亮希望之灯,帮助她们重拾生活信心。


忽遭巨变

2023年的一天,王某某去往同村村民王某火家中讨债,二人因二百元的债务问题发生争执,冲突过程中,王某火持刀刺中王某某右腿,后王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王某某的不幸离世对整个家庭来说是个巨大的打击,他不仅承担着家庭生活的经济重任更是家庭的精神支柱。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倒塌,砸得刘凤(化名)和张雪华(化名)不知所措。

2023128日,芜湖市公安局湾沚分局对王某火故意伤害罪一案提请湾沚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湾沚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该案时发现刘凤和张雪华分别系王某火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被害人王某某的妻子及母亲,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将困难线索移送控告申诉检察部门。


快速救助

控申部门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经走访核实:案发前,被害人一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为王某某在外务工收入,同时他还在空闲时间经营小卖部补贴家用。刘凤在2021年时曾因摔倒致肱骨粉碎性骨折,一直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儿子王某光刚刚参加工作,收入仅能维持自己的生活,母亲张雪华也已经80多岁的高龄,需要靠儿子儿媳赡养。最棘手的是被害人的妻子刘凤与母亲张雪华因亲人被害,心理遭受重创,精神状态不佳。

家中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王某光这个年轻人肩上,他为办理父亲身后事宜辞去工作,全家顿时失去了生活来源,加害人王某火系农村低保户且独身一人,无赔偿能力,刘凤一家遂面临失去亲人的痛苦和因案致贫的风险。

湾沚区检察院审查认为刘凤二人均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加快审批流程,快速向她们发放救助金2万元。



多元救助

考虑到本级司法救助经费有限,湾沚区检察院决定提请市、省两级检察院以及湾沚区委政法委进行联合救助,共发放救助金8.7万元

同时根据申请人面临的家庭实际困难,该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妇联等多个部门开展多元帮扶和综合救助:

一是积极联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帮助申请人将原王某某个体经营户名称和许可证变更为刘凤;

二是对接区妇联,邀请专业心理辅导人员对刘凤、张雪华进行心理干预和情绪疏导,缓解其内心创伤,并对刘凤开展就业培训,帮助她们尽快走出阴影。

尾声

在一切都在好起来的时候,我们再次来到了刘凤和张雪华的家中进行回访。看到检察官来了,张雪华一下子就认出来了,她激动地拉着检察官的手表达着自己最朴素的感谢,刘凤的精神状态也有所好转,不再向之前那般沉默寡言,反而说了很多最近发生的事情。多亏了你们,解决了我们一家这样大的难题,让我们能继续生活,还有好多人来帮助我们,要不然我真不知道要怎么过下去。刘凤指着重新经营起来的家庭小卖部感慨万千。


我们很欣慰地看到,刘凤一家经历风雨之后又互相扶持着逐渐走入生活的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