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迎两会·看湾检】回望2023,请您“检”阅湾沚检察文化品牌③“蒲公英”绽放青春,检·护民企助“企”航
时间:2024-0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湾沚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以打造具有特色的检察工作品牌为突破口,立足品牌定位,大胆创新、探索,培树了“检·护民企”、“蒲公英”未检工作室文化品牌,通过品牌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助推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蒲公英”绽放青春,永不止息护未来

品牌理念

蒲公英是一种充满朝气的黄色花朵,花语为永不止息的爱。“蒲公英”工作室寓意为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永不止息的爱。

品牌成效

近年来,湾沚区检察院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倾力打造“蒲公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品牌,开展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建设芜湖市首家由检警共建的“一站式”办案中心,通过提前介入机制,一次性完成对被害人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工作。采用二步调研、三大步骤、三次链接和六大举措工作法,落实“一路童行”精准帮扶弱势困境儿童活动。以“护苗”为重点,依托“蒲公英”工作室,争创省级“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开展校园周边联合检查和“绿书签”系列行动。将法治进校园与“互联网+”云普法相结合,双矩阵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实现线上线下普法良性互动。结合检察实践,以未成年人保护为研究方向,开展系列理论研究,推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机制研究》等5项研究成果。工作室于2024年初顺利复核通过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曾荣获芜湖市“文明实践 ·益起造”志愿服务三等奖和湾沚区“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工作室成员分别曾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全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全省“优秀公诉人”和“芜湖好人”等荣誉称号。

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

·护民企 ,扬帆“企”航

品牌理念

为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湾沚区检察院依托院民统办,发挥好派驻开发区检察室的桥梁作用,找准检察履职的结合点、切入点,谋实谋细工作思路和举措,创建“检·护民企”品牌,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品牌成效

强化制度保障,当好“护航者”。成立涉民营经济保护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发挥派驻新芜经济开发区检察室作用,常态化联系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制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条举措》,创新涉企案件“六个一机制”,建立“府检联动”、绩效考核、典型案例培树“三项机制”,将服务民企工作机制贯穿各环节。

畅通检企联络,当好“引导者”。落实“件件有回复”制度,实现“民企有呼、我有所应”、秉持“如我在诉”情怀。坚持对涉民企案件快结快办,利用控告申诉窗口、12309检察服务平台、96309服务民企热线等途径,畅通民营企业家约见检察长渠道,并在3个工作日内安排约见时间和地点。

优化办案模式,当好“支持者”。优化涉企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假制度;完善涉民企案件诉讼监督及挂案清理工作机制;加强行刑衔接促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全覆盖;从严从快打击侵害民营企业犯罪、积极为民企追赃挽损。

举办“检·护民企”检察开放日暨检企联络员聘任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