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检察有故事 “护苗”有声音】拉车门“开盲盒”,很“刑”!
时间:2024-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用心灵呵护绿苗

用行动守护未来

未成年人小军、小强、小玉和小丁觉得自己长大了,父母亲管教已经让人厌烦,学校的课程也是无聊透顶。大家一合计,都是同道中人,不如索性就都不回家了,一起住网吧玩游戏,真是逍遥快活。

很快,兜里的钱越来越少,眼见三餐变两顿,饥肠辘辘,无以为继。回家吧,肯定不行,好不容易出来,回去肯定挨打受骂。要不去打工,又觉得上班肯定得受人管束,比上学还累呢,再说啥也不会,哪里肯要呢?思来想去,还是“特靠谱”的小军提议不如去拉车门,既简单又来钱快,大家都能干,最保险。

夜半时分,万籁俱静,大家带上帽子和口罩,穿行于街道的停车位和各小区地下停车库,分工行事,一起拉车门“开盲盒”,一晚上就盗窃现金2万余元,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

不久,小军等人就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小军因前科累累被公安执行逮捕,小强等3人被取保候审。经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小军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小强、小玉和小丁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宣告缓刑一年。

不开锁、不撬门、不砸窗,深夜随手“碰运气”,组团逐车“拆盲盒”,遇到未上锁的汽车,就将车内财物洗劫一空,自以为是“运气好”,最终却将自己送进了监狱。《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十七条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已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已经到达刑事责任年龄,要对犯罪行为承担法律后果,却因法治意识淡薄,心存侥幸心理,铤而走险实施犯罪。外因是事物发展的条件,而内因才是事物发展的动力,涉案未成年人应当自我反思,树立劳动创造财富的价值观和勤俭节约的生活观,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认识到犯罪行为所产生的严重后果,对法律有敬畏之心,踏实过好每一天。在此,提醒家长朋友们加强对青少年的监督和教育,履行好监护职责,让青少年牢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千万不要走上违法犯罪的歧途,平安走向学校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