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执法司法创优年】“六点”工作法 开启“扫黄打非”基层检察新模式
时间:2024-04-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然而,有毒有害书籍和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对青少年违法犯罪有直接诱发作用,统筹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刻不容缓。湾沚区检察院依托“芜未花开·蒲公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锚定护安全、防风险、正风气、促发展的工作目标,突出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导向,以夯实基础为出发点,以联合检查为着力点,以案件办理为落脚点,以“护苗”为侧重点,以立体宣传为延伸点,以法律监督为根本点,创新开展“六点”工作法,积极争创省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以夯实基础为出发点,确定阵地

成立争创省级“扫黄打非”示范点工作领导小组,将社区网格员和学校代表纳入工作队伍,制发《关于争创省级“扫黄打非”示范点工作实施方案》,联合区“扫黄打非”领导小组会签《关于将“扫黄打非”护苗工作融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实施方案》,形成一体履职、统筹有序的工作格局。利用本院办公区域,采用明快的颜色和温馨的装修风格,以未成年人保护和“扫黄打非”为主题建设集“先进性、科技型、体验性”为设计核心的未成年人“心灵驿站”、家庭教育室和心理疏导室。利用墙体、楼梯等场所因地制宜将“扫黄打非”元素融入未检日常;在活动室摆放名著书籍;设置防校园欺凌、绿色上网等活动展板;摆放电子互动显示屏和宣传手册,开展阵地宣传。设立“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宣传栏,建立制度、责任和人员名单,确保工作站基本职责、工作机制和责任人员“三上墙”,开展日常监督工。

以联合检查为着力点,市场清查

利用开学季、中高考季等重要时间节点,联系区委宣传部、文化旅游体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和烟草专卖局对辖区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烟酒店、小卖部、网吧、KTV、旅馆、电竞酒店等经营场所进行联合检查。重点查验相关场所有无资质经营,是否违规销售内容低俗、含有淫秽色情和凶杀暴力等不良内容的非法、违禁出版物和盗版有害图书及音像制品;是否存在有害网络游戏、小说、动漫;网吧是否违规接待未成年人上网;酒店接待未成年人是否做好信息登记、身份核验和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等。针对发现的烟酒店违规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问题制发检察建议,联合区烟草专卖局制定《关于建立未成年人检察与烟草专卖执法协助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

以案件办理为落脚点,严厉打击

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从严从重办理“涉黄涉非”特别是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的刑事犯罪,从严从重办理涉邪教类犯罪案件。对“涉黄涉非”刑事案件全部提前介入,对发现的案件线索,召开宣、公、检、文四家联席会议进行研判,做到快查快办。批准逮捕和提起公诉涉嫌制作、贩卖淫秽物品牟利案、非法经营贩卖盗版图书等案件6人;对一起制作、贩卖淫秽物品牟利案且情节特别严重的涉案主犯提出有期徒刑十年以上的量刑建议并被法院采纳;批准逮捕利用“全能神”邪教故意杀人案件1人。通过制发补充侦查提纲扩大打击范围,重点打击组织者、经营者、服务者和获利者等幕后团伙,斩断网络代理推广等黑灰产业链。2023年以来办理网络涉黄案件3件,均批准逮捕和提出从重处罚的量刑建议。

“护苗”为侧重点,护航成长

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会签《关于联合开展“绿书签行动”的实施方案》,增强学生对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的辨别和防范能力,自觉抵制不良出版物和网络有害信息,倡导珍惜宝贵时间、读精品书。以法治副校长工作为平台,在辖区学校挂牌“芜未花开·蒲公英”工作室,搭建“检察+学校”工作平台。以“扫黄打非”、预防性侵害和预防网络沉迷等工作为重点,利用开学季、“六一”儿童节等特殊时间,对学生和家长开展普法宣讲。联合学校举办“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带领家长、孩子参观检察办案区、听证宣告室等办案场所,为孩子发放优秀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体验国徽下的神圣庄严。自创儿童自护操,教育孩子认识身体隐私部位进行自我保护,在全区幼儿园和低龄小学生中推广。2023年以来,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50余场,覆盖中小学23所(城镇学校15所、偏远乡村学校8所),约2万余名师生家长接受了法治教育。

以立体宣传为延伸点,正本清源

“什么是扫黄打非”“什么是违禁出版物”等为主要内容,自制语言通俗易懂、表述准确规范的“扫黄打非”宣传手册。利用周末、节假日等特殊时间和“四员一律”进村居活动,深入农村、社区和菜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和悬挂宣传条幅等方式,宣传“扫黄打非”法律法规及鉴别非法出版物的方法,讲解活动内容及意义。公布“扫黄打非”举报流程、电话和网站,积极与群众互动答疑解惑,营造“扫黄打非”人人有责、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以“扫黄打非”、防止网络沉迷等为主题,以睡前有声书、情景剧、微电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线上普法,不定期面向广大学生和家长发布关于青少年安全自护、预防犯罪的法律知识,推进法治教育社会化。2023年以来在院官微、抖音、微信等五大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普法146场,获国家级平台推荐3次,省级平台推荐29次,市级平台推荐30次。

以法律监督为根本点,综合治理

针对宾馆等经营场所接待未成年人未如实登记、询问及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问题,建立统一的法律监督模型。利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调取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131条、宾馆入住信息4871条,通过数据碰撞比对发现因违规经营导致未成年人犯罪或者被侵害案件事实。针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通过召开公检联席会议、实地走访和调阅卷宗等方式开展深入调查,落实公益诉讼法律监督工作。核查可疑线索13条,监督立案2件,向公安机关等行政执法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份,均回复和采纳。如针对某电竞酒店未依法履行登记手续就允许未成年人上网的违法行为,及时向公安机关制发检察建议,联合会签《关于加强辖区旅馆、宾馆等住宿经营场所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督促规范经营和加强对酒店行业日常监管。

“扫黄打非”关系国家文化安全,关乎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社会和谐稳定,需要群策群力联合治理。湾沚区检察院通过建立组织、完善机制、执法检查、查办案件、校园普法、网络宣传和法律监督的“六点”工作法,联合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立体化开展“扫黄打非”系列工作。通过建立机制、系统治理和联合开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构建全员参与新格局,有力净化文化市场环境,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走深走实,以检察履职维护社会安宁稳定。

(供稿:张伶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