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湾检影评集】检察官眼中的《第二十条》①
时间:2024-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期,检察题材电影《第二十条》正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映,电影依托具体案件,对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的规定进行了形象诠释。为进一步增强检察干警司法为民意识,2024年2月27日,湾沚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了“坚持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干警观看电影《第二十条》。作为基层检察人员,观影后又有哪些更为深刻的体会和感悟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第一检察部

胡学森

韩明说,老百姓要的就是公平正义,法律看似高深,实际上是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看完《第二十条》,使我更加坚信守望正义是一份庄严而厚重的责任,是我们每一名检察人的价值选择和理想追求。我们要更加自觉地站稳人民立场,让犯罪者受到惩罚,让无辜者受到保护,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不法才会寸步难行

《第二十条》这部电影是对正当防卫的探讨,更是提醒我们,作为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底线的我们,需要在解释与适用法律中回应和实现人民群众朴素的正义期待,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作为一名刑事检察干警,我要时刻铭记法律的权威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不忘初心,肩负重任,不负韶华,勇做法治追梦人!

许自航

电影《第二十条》中,主角韩明的孩子在见义勇为后不仅未受到肯定反而要向霸凌者道歉;公交车司机制止流氓后反而因此坐牢;郝秀萍的丈夫为制止不法侵害面临刑事指控,这些都让我们感受到法律在向不法让步。韩明看到公交车司机为实现女儿对于正义的呼唤最终失去了生命、郝秀萍由于对现实的绝望毅然选择跳楼为自己的丈夫声讨正义,最终使得韩明明白,为了唤醒沉睡的二十条,总要有人站出来作出改变,哪怕这种改变的过程充满艰难,哪怕会受到外界无比强大的压力,最终韩明选择了正义,在听证会上说出了了不起诉三个字,唤醒了沉睡的二十条,让司法正义温暖了整个社会。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作为司法工作人员,一定要秉持自己的初心,深刻理解法律的内涵,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权利,捍卫司法公平正义。

第二检察部

刘伟琼

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并不是冷冰冰的法律适用,面对案件关键证据寻找难、事实认定难、改变传统观念难,检察官吕玲玲和韩明顶住各方压力,凭借着执着与坚韧,履职担当、据理力争,让案件的定性得以转圜,最终作出不起诉决定,用实际行动守护了个案公正。尤其是电影《第二十条》听证会上的慷慨陈词发人深省。“良法”仍需“善治”,检察官作为公平正义的守护者,要有法治信仰,要有从检初心,要有责任担当,不避难题、不惧压力,执法律之剑,守为民初心,实现法理情的有机融合,高质效的办好每一件案件,让公平正义可观可感可触。

王雨欣

看完《第二十条》,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影片中法律人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以及在实现公平正义道路上的困难重重,也深刻感受到公平正义对当事人人生的影响。这部电影既有对民众见义勇为的法律科普,也有让法律人对自身职业的深刻思考,第二十条也是对见义勇为者最强大的法律保障。作为一名检察人员在办案过程中要将天理,国法,人情融合在办案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做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一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实实在在回应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情感期待。

第三检察部

俞善孟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在办理检察案件过程中,我们的司法工作者,要坚守初心和使命,不能陷入机械办案的怪圈,而应该更新司法理念,依法办案,能动履职,统筹把握天理、国法和人情,尽可能不要让“郝秀萍的绝望”重现。法律应该是惩恶扬善的利剑,法律应该成为弱势群体的靠山,坚决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让违法者敬畏,让守法者心安。如果抛开人情和人性只谈法律,法律就没有了人情味,没有人情味的法律很难满足老百姓的情感期待,甚至还会把老百姓推向绝望的边缘,一次错误的、缺乏公平正义的判决甚至还会摧毁当事人的整个人生和完整家庭。电影《第二十条》启示我们:法律最大的责任就是维护公平正义,加大力度惩治违法犯罪,不断提高违法犯罪的犯罪成本,同时应该建立健全保障制度,解决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鼓励心存善念的人敢于挺身而出去制止不法侵害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