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窗 外
时间:2014-09-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忙了一天的档案工作,下班了却不急着回家,站在高高的六楼办公室的窗前,透过明亮的玻璃窗远眺。刚刚还是白雪皑皑的窗外,此刻已是闪烁的霓虹点亮的黑夜。对面住宅楼上万家灯火,更是为这寒冷的夜晚增加了融融暖意。川流的车辆,就好像从天上来又到天上去。此刻,放下了工作,放下了责任,放下了生活的负累,就做一个单纯的观众,安静的欣赏、感慨着一切,甚至一声叹息。
   

    这正是忙碌一天的人们回家的时刻。望着窗外盼儿归的,莫过于父母双亲!年轻时,往往不能体会父母的心情,一味的奔向父母温暖的怀抱予取予求。人到中年,为人父母,才知道孩子的回归,更是对父母的回报和孝心。站在窗前思绪万千,感慨万端,此时,让我深刻感悟到,幸福是回家时窗内温暖的灯光和亲人递给你的一杯热茶!
   

    小外孙女的电话打断了我的思绪,甜甜的问候如一杯浓香的咖啡,更是把思绪拉回到久远的青春岁月。“今夜我又来到你的窗外,窗帘上你的影子多么可爱,悄悄的爱过你这么多年,明天我就要离开。多少回我来到你的窗外,也曾想敲敲门叫你出来,想一想你的美丽我的平凡,一次次默默走开……”喜欢唱歌的人可能熟悉这首名字叫《窗外》的歌曲,一个害羞又真挚的男孩心意打动了多少人的心。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大都知道琼瑶的处女作《窗外》,写了一段凄美的师生恋情,就像小提琴曲《梁祝》,忧伤而苦痛,令人唏嘘泪下。在那些年少青涩的岁月里,“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情绪,每一个人都有过。为了那个心仪的人,站在窗外弹琴歌唱甚或流泪的日子,也都品尝过吧。只是如今回想起来,曾经的苦涩就像清新隽永的诗歌,历久弥新,那一扇扇的窗子承载的青春岁月,都已化作甘露滋润着人生。
   

    窗外传来阵阵鞭炮声,五彩缤纷的礼花满天绽放!对面的茶楼酒肆,车水马龙,红男绿女,往来熙攘。每天都有这样繁华的夜景,有升学的庆祝、生日的欢乐、牵手的喜悦、晋升的成功……装点着每一个人的人生,也装点着窗外的世界。十字路口的霓虹灯彻夜闪烁,车流不息,夜行的人们,不仅仅是回归,也是一轮又一轮新的开始,再拥挤的马路和不断上涨的油价,或是面临着的是更大的困难,也阻止不了人们前进的脚步。生命的本色就是多色,舞台的美丽在于多变。不管是高雅的阳春白雪,还是通俗的下里巴人,本无城乡之别、贵贱之分,它们都是生命的颜色,只有懂得去欣赏的人,才能体验到生活的欢乐。
   

    窗外的车流逐渐缓慢下来,车里的人若是抬头看,我的窗子也是他们眼里的风景吧?即使此刻你想做一个单纯的观众,生活依然让你当演员,这一切身不由己。因为身处滚滚红尘,因为你还有那么多的梦想,那么多的责任,无论成败得失,你都要义无反顾。就像此刻,在这办公楼里还有很多同事,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努力忙碌,还有很多人,在不同背景的天空下奔波,无非是为演好自己生命里的每一个角色。也还有人,站在无数个窗前,欣赏和体会窗外的大千世界。
   

    窗外的人生剧永远没有落幕的时候。亲人在等你、朋友在等你、奋斗在等你……

   (张东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