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母 亲
时间:2014-09-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每每放假,同事们都能及时回家和家人团聚,因为他们大多家就在本地,远一点也就在市区。假期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期盼的,可以跟亲人、恋人、爱人相聚,享受团聚的乐趣。然而,对于我,宁愿工作日的忙碌,却害怕假期,很多人都笑我傻,可是,他们怎会知道不能与家人团聚的苦呢?想让自己忙起来,这样就可以暂时的忘却感伤。

    去年12月份,出车祸后,我回家调养,在家乡虽然没有城市的繁华,但却有家人的陪伴。每天早晨母亲都会给我做好早餐,赶集买好多零食给我备着。现在回想起来,一种甜甜的味道久久无法淡去。自打我有记忆开始,就知道母亲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母亲每天四点起床煮猪食,天亮出去干农活,直到中午才回家做饭吃。农忙时,为了赶时间,干脆就吃点冷饭,又下地干活去了,现在瘦的估计只有60斤左右吧。对母亲的感情很复杂,夹杂着爱、悔、怜惜。小时候不懂事,经常顶撞她,让她很伤心;长大了,母亲却老了,很怜惜她,记得去年有一天家里没米做饭,就我和母亲俩人,我的腿不能负重,没办法行走,只好让母亲去打米,那个袋子很沉重,将近100斤,母亲只有1米4身高,背起那个大而沉重的袋子,缓缓地颤抖着站起来,表情很痛苦。我心里很难受,袋子压在母亲柔弱身躯上,可是它的重量却压在我的心上,当母亲背着袋子转身离开,只留下缓缓的背影时,我哭了。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阅历增多,也渐渐感悟《背影》中作者看着父亲艰难跨过栏杆去买橘子时的背影的心情,父母这一辈子就无时无刻为自己的子女操劳,也只有他们不计回报的付出,即使伤害了他们,他们也不会跟我们计较,在他们眼中,我们永远是孩子。

    母亲虽没读太多书,但在我人生转折点时表现出的果断,让我一次次从迷茫中找到前进方向。2007年高考,我考的不理想,家里姐姐直接反对我复读,哥哥不闻不问,舅舅们摆一大堆道理让我别补习。我每天在家里剁猪草,干农活,感觉十几年的努力一夜之间回到起点——在家当普普通通的农村姑娘,打工,嫁人,生小孩,真有种无路可走的感觉。我们土家族有一种习俗是哭嫁,意思是女子出嫁亲朋好友都前来祝贺和哭别,新娘家邀请新娘九位最好的未婚女,陪着新娘哭,叫做“陪十姊妹”。母亲很害怕用这样的方式把女儿嫁出去,按照他们的思想,女儿一旦嫁出去,就是别人家的人,想见面就很难。正由于这样,母亲跟父亲商量决定,即使无任何人支持,就是砸锅卖铁也要给我一次复读的机会。那一年我很努力的学习,最终不负父母所望,考上了大学,现在也找到了很满意的工作。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深沉的母爱,无时无刻不在沐浴着儿女们。再回首想想,母亲在我们身上倾注的爱比天高比海阔,让人仰慕、铭记。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不想去应验这句话,因为我知道,对母亲的爱没有等待,而是每天每月每年去表达。
又是一个假期,单位只剩我一个人,静静坐在办公桌前,敲打着键盘,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家人、对母亲的思念。虽然我不能及时回家看望她们,但是她一直驻在我心里,我会努力让他们过的好,不再吃苦。

    (吴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