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夜识凤凰
时间:2014-09-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到凤凰,已是暮色,稍作安顿,便去寻找临江吊脚楼用餐。顺着仄仄的楼梯上了三楼,看到已有三两男女正悠闲地吃着,行着酒令,哼着小曲,听不出乡音,看不出汉苗。

    没有精致的器皿,没有舒适的桌椅,古朴的四方桌,窄窄的长凳临江而设。江面吹来的秋风和散曳的灯光,朦胧着飘来的菜香。几个土菜一上,一杯湘泉,一盏米酒,将一整天的辛劳在夜色中挥发殆尽。临栏而望,沱江在脚下潺潺,点点漪纹泛着七彩的光,流动而又舒缓,轻轻拍打着吊脚楼下的基石,岁月的印痕流淌在游人的梦中。对岸的酒楼茶厅透着或明或暗的光,仍然可以看到薄雾在楼阁与山峰间缠绕浮沉。

    初识凤凰,就是这样沉醉与安详。不用推杯换盏,酒兴即起。一个“凤漂”的女孩拎着大音箱,背着吉它,胸襟插着话筒,穿梭于临江的各家小楼,有时都用不着再从店家正门进出,穿过隔栏就可到邻家的楼上。无论是谁家的《白狐》,还是谁手中的《套马杆》,都被演绎的动人抑或煽情。在这样的夜晚,尽可忘却来自哪里,来做什么.你可以站在江畔看晓月初升,追忆江月何年初照人,可与吉它女孩共唱一首你多年久久未唱的歌谣,也可面对邻家酒桌上的帅哥靓女送一个爽朗的笑,举杯共酌。在不知不觉中,有一卖花的女子捧着满怀的玫瑰来到桌前。在这古老的县城,在这斑驳的夜色里,你可以将花送给在座的每位女士。红花、醇酒、江风、月色,让你忘却来自何处,归向何方。

    不知何时,一家楼上响起了湘西苗歌,听不出唱的是什么。但在唱和之间,伴随着踢踢踏踏的舞步,飘荡着的是青春与爱情,即使木制的楼板咯咯作响,也不会有人上去干涉。再望楼下,江边三三两两的游人不紧不慢地走着,一个戴着花环的美丽女孩伸出双臂站在江石上,一个年轻的小伙正在专注地拍摄。这是一个浪漫的夜晚。江水还在流着,灯火还在映着,参差的楼屋在水中化作流动的光带,分不出影是谁家,是楼抑或是阁?

    凤凰,只是一个湘西的小镇,不知从何开始,这里变成了一个让人魂牵梦萦的名镇。如果你是带着梦来,那最好是在暮色中到达,在迷蒙中走进她。你用不着在家先看《边城》,也不用去猜想翠翠是何样的结局,当你走进后,一切都用心动去看,用心去听,用心去想,每个人藏着的梦就会再次浮现。那时,你会轻呼一口气,在默默中念叨:有你真好。

  

   (张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