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伴我成长的老朋友
时间:2014-09-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刚刚从拥挤的旧房子搬到新家,打开最沉的那个箱子,将一摞摞被我翻弄的近乎破旧的书摆上新的书橱,这两句诗在我脑中回响,我悄悄地对这些老朋友说:“再见,真好”。

    这一套《上下五千年》是我二年级时考试的奖励,我永远忘不了打开他们时的惊诧。我第一次领略到了我国这五千年的文明史是如此的绚丽,那是民族自豪感对我心灵的第一次碰撞。那时的我抱着字典,通过那一篇篇通俗易懂的历史故事,学会了什么是民族气节、什么是两袖清风、什么是浩然正义,今天的我仿佛看到了那个小胖子趴在书桌上读书时的稚嫩与一丝不苟,而捍卫正义的理想也在这颗幼小的心中悄悄地萌生了,我想那个孩子怎么也不会料到,正是这最初的感动,决定了十四年后他的职业。

    青春期的我总是充满了躁动,无知的我却是那么自以为是,不知道从何处来的愤怒蒙蔽了我的双眼,这本《徐志摩诗集》却如一涓细流,渐渐熄灭了将要毁掉我人生的怒火。扶桑女郎那水莲花般的娇羞和康桥夕阳下金柳如新娘般的柔美,让我在梦的轻波里依洄。诗的美挽救了一个叛逆的孩子,却让这个孩子有了一生的挚爱。从此,读诗、写诗成了他所有快乐、感动、忧愁的寄托,也从此,这个孩子再也没有感到过寂寞,因为他明白,总有诗这个好朋友在陪伴着他,让他像一株木棉一样去生长去追求那如橡树般伟岸的理想。

    大学里,我学习的是民商法方向,可是民法的琐碎和商法的高远都让我提不起兴趣,唯独那刑法的严谨却让我心向往之,于是我又多了一本张明楷老师编写的《刑法学》。正如我那时的刑法老师介绍,我国的刑法源于日本与德国,也正是德国人与日本人近乎偏执的严谨,赐予了刑法独特的魅力。罪与非罪看似天壤之别却又只在一线之间,此罪与彼罪更是需要法律人对条文有精细地解读方能道出其中的差异。然而,真正让我对刑法产生崇敬的,是那罪刑法定原则,正是有着这条刑事司法的铁律,将国家最高的刑罚权装进了刑法的牢笼里得以正确的使用,更是让我们每一个公民对自己的行为有了最后的标杆,保障着公民最基本的自由。带着对于刑法的敬仰,2012年,我报考了芜湖县人民检察院,很荣幸,在那个夏天,我终于实现了我最初的梦想,成为我从孩提时追求的正义的捍卫者,将这本《刑法学》中的知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一本本书如一级级台阶引领我在正确的方向走着我的人生路,又如一位位老师谆谆教导向我传道解惑。翻开这些陪我成长的伙伴,旧日的时光一一扑面而来,我轻轻将他们放入我的书橱,合上橱门,“道一声珍重,道一声珍重,那一声珍重里有蜜甜的忧愁”。

   (芜湖县人民检察院 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