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文学作品
重来一次灵魂的壮游
时间:2014-09-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先哲曾把读书喻为灵魂的壮游,一卷在手,日月山川、心衰变迁,悲欢离合便如沿途风景扑面而来,铸就人类仰望的姿态,从而达到精神的高度。

    而现在的我们,生活在物质膨胀的快文化时代,有了微博、微信、QQ,游戏,书籍对我们而言是陌生的伴侣,我们和快文化为伴,我们也同样走进了匆忙的时代。

    曾经,一名印度工程师所写《令人忧虑,不阅读的中国人》红遍网络。大致内容是,他乘坐从德国法兰克福飞往上海的飞机上时,吃惊地发现,他同时穿过了很多iPad。不睡觉玩iPad的,基本上都是中国人,而且他们基本上都是在打游戏或看电影,没见有人读书。大部分人要么在穿梭购物,要么在大声谈笑和比较价格。
  

    中国是一个有着全世界最悠久阅读传统的国家,但现在的中国人似乎有些不耐烦坐下来安静地读一本书。
 

    不打电话就低头发短信、刷微博或打游戏。或喧嚣地忙碌,或孤独地忙碌,唯独缺少一种满足的安宁。
看看我们的身边,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也许我们就隔着一张桌子的距离,但是人们宁愿用手机键盘来取代彼此的交流,我们这个社会的人都很着急,急着要男朋友,急着要女朋友,女朋友急着要房子,要车子,想旅游,又想享受生活,想安逸,男朋友又得拼命工作,阅历不深却又急着看透世界,甚至连一篇文章都没有时间读完。

    现在人的生活都很急,爱情也是,急下海,急炒股,急着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每个人的脸上都是一种表情,麻木,平淡,疲惫,又无奈。看到这里,我想到小时候的我们,那时候我们没有QQ、没有微信,没有微博,我们凭借报刊书籍消遣时间、了解世界,书,拉近了时间的距离,缩短了地域的间隔;人与之间的交流不会一道墙的距离而产生隔阂,人们的想法很简单,幸福也来的很简单。

    而现在,通讯网络发达了,但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却少了,交流变得越来越懒惰,时代变了,人的心态也在变化,有人曾说:不管时代的潮流和社会的风尚怎样,人总可以凭着自己高贵的品质,超脱时代和社会,走自己正确的道路。现在,大家都为了电冰箱、汽车、房子而奔波、追逐、竞争。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了。但是也有不少人,他们不追求这些物质的东西,他们追求理想和真理,得到了内心的自由和安宁。

    在欧洲,火车的速度也许已经没有中国快,火车站的现代化程度也许不再领先,但大部分人还是在阅读中度过等待的时间,即使打电话也是轻声细语的,生怕吵到了身边正宁静地阅读着的乘客。

    人的一生是一次长长的旅程,每个人行走的方式各有不同。现在的社会,物质文明在进步,但是精神文明呢?社会之所以浮躁,是因为太多人选择匆忙得行走,匆忙的努力,匆忙得付出,匆忙得期望还有索取。这样的分秒必争,甚至波及到了对感情的度量。现在的人来不及静下心看一本好书,更别说静下心好好谈场恋爱,好好思考人生。我们活在别人的标杆里,自己都辨认不清真实和虚假。富了物质,穷了精神。

    有位学者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社会到底是向上提升还是向下沉沦,就看阅读能植根多深,一个国家谁在看书,看哪些书,就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未来。” 
当下的我们,缺少那种让人独处而不寂寞、与另一个自己——自己的灵魂——对话的空间。生活总是让人疲倦,我们都需要有短暂的"关机"时间,让自己只与自己相处,阅读、写作、发呆、狂想,把灵魂解放出来,再整理好,重新放回心里。
我们都累了,是时候慢慢的停下来,放慢脚步,好好的看一本书,重来一次灵魂的壮游!


   芜湖县人民检察院  尹 欣